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青岛户籍新政落地,这套人才“组合拳”打得漂亮

2021-03-18 08:31:19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3月15日,青岛市政府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进一步放宽放开外来人口落户限制,青岛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3月16日下午,青岛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赵中国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户籍制度改革”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落户新政中,明确了五大类落户途径,即:人才落户、居住落户、亲属投靠落户、赋权激励落户和稳定就业居住落户。在笔者看来,其中有两条政策很抢眼,一是45岁以下的本科人才,40岁以下的职业院校毕业生可以落户,二是取消购房落户的面积限制。

  21世纪最缺的是人才,青岛用实际行动,在“人才争夺战”中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

  曾经我们认为值得争夺的只有那些让人看起来遥不可及的博士硕士专家学者,实则不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强项和优势,社会中有“三百六十行”,需要方方面面的人才。名牌大学的博士是人才,从事汽车修理的技工同样是人才;掌握核心技术的专家属于人才,每天勤恳为市民派送快递的小哥同样是人才。本次落户新政将人才落户的学历放宽到40岁以下的职校毕业生,即使暂时没有工作也可以在青岛落户。对人才不分档次、没有保留,足以看出青岛在招引人才时满满的诚意。

  当然,人才的另一面是人口。对人才的定义放宽也说明落户新政将“人才争夺战”转变成了“人口争夺战”。在当前全社会面临老龄化和低生育率问题的大背景下,人口已经成为城市发展越来越重要的战略资源。让城市变得“年轻”起来,更加活力四射和充满朝气,都离不开一个合理的人口结构。亲属互相投靠落户等政策,既可以让每一个向往青岛的人都能来青岛安家落户,做名副其实的青岛人,也增强了其家庭幸福感,使得大家住得更安心,更具有主人翁意识,更设身处地建设青岛。

  “此心安处是吾乡”。取消购房面积落户限制更是让不少初出茅庐的社会新生代感到了满满的暖意,充满了对城市的好感。曾经市区90平方米其他城区60平方米的落户面积限制,让想要安家落户的年轻人和他们的父母同时背上了沉重的经济包袱。现在取消购房落户面积限制,让更多小户型进入了购房人群的“购物车”,切切实实地减轻了他们的购房负担。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使得居者有其屋,有其屋者有户籍,才能吸引来人,留住人。

  青岛本次落户新政的诚意不光停留在纸面上,实际的执行效率也让人直竖大拇指。3月16日,家住市南区磁山路的陈先生一早便来到市南区八大峡派出所的户籍服务窗口办理户口迁移手续,约5分钟后便从民警手中拿到了新的户口簿。据陈先生介绍,他的户口原在莒县,其在青岛的房屋面积小于90平方米,因不符合原有落户政策,一直无法办理落户手续。3月15日,陈先生在得知我市新的户籍制度改革政策实施后,通过手机在网上提报了居住落户申请材料,当天便接到了被审核通过的电话通知。

  据青岛市公安局户政处工作人员介绍,陈先生成为了我市新的户籍政策实施后的首批办理落户人员。新的户籍政策坚持“居住优先”的理念,取消原有单套商品住宅及面积限制,实现取得居住性质的合法产权型房屋产权证的和已办理房屋转让合同网签备案的人员都可以申请本人及其近亲属办理落户。

  为了让更多的“陈先生”在落户新政中受益,青岛市公安局依托智慧公安建设成果,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拓展“互联网+户政”业务办理范围,推出便民服务新举措,包括在188个户籍派出所窗口全面实行网上预约服务,设立户籍材料邮寄服务、成立“户政便民服务平台”等。让群众能一站式落户,“闪电式”办理落户,让每一个想落户的新青岛人“能落尽落”,“能落快落”。

  新政不仅放宽了学历、技能人才落户条件,取消了落户房屋面积的限制,还在黄岛、城阳、即墨三个区,实行稳定就业居住落户政策。按照新政,如果在黄岛、城阳、即墨三个区稳定工作或者稳定居住,都可以落户青岛。

  据报道,17日上午十点多,家住城阳的王先生来到流亭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五六分钟就拿到了《准予迁入证明》。王先生的户口在辽宁省大连市,来青岛创业6年多,因为一直没有买房,不符合青岛原有的落户政策,所以落户的事一拖再拖。户籍新政实施后,王先生第一时间通过“青岛公安”微信公众号预约办理落户手续。

  户籍改革新政的实施,也是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达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现代人早已走出了曾经的闭塞和落后,中国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与当今社会发展相适应,合理、公正、畅通、有序的社会性流动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支撑,是社会和谐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

  从暂住证到居住证,从“外来务工”到“新市民”,从“按条件落户青岛”到“想来就是青岛人”,青岛的大门越开越大,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青岛,也必将成为更多人首选的栖身家园。(内容来源:青岛新闻网视点团队 文:牛晓瑜)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远隔千里不见面 土地流转“掌上办”
下一篇:威海经区税务局:“便民春风”助力企业乘风破浪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