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山东淄博:多部门合力助老人迈过就医"数字困境"

2020-10-26 07:40:4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10月22日,家住淄博市张店区马尚镇的胡长明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来不及细研究“网上预约”,一早就蹬着三轮,带着自己88岁高龄的母亲直奔附近的淄博市中心医院。

  “老人昨天就开始吃不下饭,干呕还头晕。”胡长明告诉记者,“之前听孩子说过,打开手机就能在医院预约挂号。但咱上了年纪,这些‘时髦’东西实在玩不转。”今年58岁的胡长明看着手里简单易操作的按键版老人手机,心里十分没底。

  令胡长明欣慰的是,母亲在医院前台护士的帮助下,不仅在人工窗口挂上了神经内科的专家号,还顺利通过“绿色通道”被优先安排就诊。

  “预约挂号困难、不熟悉看病流程等问题对于无子女的孤老或者不同子女一起生活的老人来说,情况尤为突出。”淄博市中心医院互联网医院副院长张秀芳说。《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04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64.5%,但60岁及以上网民占比仅为6.7%,将近2亿老人从未接触过网络。

  “使用老年机,没有微信、不会扫一扫的老年人,他们不应该成为茫然无助的群体,都应被尊重和善待。”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淄博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肖洪涛说。

  今年7月,淄博市卫健委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启动“看病不求人,患者少跑腿”专项活动,聚焦群众看病就医最关注的看病信息、看病过程、看病取结果等环节的痛点、难点、堵点,创新制度综合施策,全面优化卫生健康环境。

  针对老年人面临的就医“数字困境”,淄博市中心医院出台优化老年人就医流程十项措施,优化老年人及行动不便患者的就医流程。多部门联合采用“接力式”服务,在预检分诊及进入门诊大厅前,专门为高龄老人或行动不便、无人陪护的老年患者发放“关爱老人”爱心标识,为他们开启看病就医“绿色通道。”

  “全员参与!凡在医院区域内发现需要帮助的老年患者,无论保安、志愿者、护士还是医师或管理人员,都应主动上前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淄博市中心医院门诊部主任郭静介绍。

  “来到医院真是‘两眼一抹黑’,看到我们这特殊情况,护士一直全程陪同,帮了大忙。”胡长明告诉记者,虽然老母亲需要做造影手术进一步诊断,但医院的贴心服务还是让自己心里暖暖的。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莒县召开林菌间作生态种植模式现场观摩会
下一篇:山东:允许农技人员提供“增值服务” 可合理取酬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