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日照市以数据赋能推动流程再造

2020-09-07 11:01:1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近来,不少市民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业务时发现,这里有一片区域变“安静”了。往常熙熙攘攘的窗口前,不再有办事群众的身影,只听到窗口内工作人员不停敲击键盘的声音。

  这里就是不动产登记中心的网上业务办理区,一个“静悄悄”的忙碌窗口,却承担了整个中心60%以上的不动产登记业务。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受理一组副组长季敏介绍说,网上办理平台集合了不动产、房管局和税务等多部门的工作人员,接收和处理市内各处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站和各银行金融机构通过网络提报来的不动产转移及抵押登记电子业务。

  “仅以海曲路便民服务站为例,截至目前已网上办理登记业务200多笔,单项业务办理时间全部压缩到1小时以内。”季敏说,网上办理业务实行不见面申请,后台受理、审查,全链条“人盯人”办结,大幅压缩了业务办结时限,提高了服务效能。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总体部署,去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大力推广不动产登记全流程网办,将不动产交易、税收和不动产登记统一纳入统一的不动产登记服务端,将不动产抵押延伸到银行窗口,近期又依托山东省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平台和日照市不动产信息服务平台等途径,努力打造“远程申报、网上审核”的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推进流程再造,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办事群众和企业实实在在体会到更加便捷的服务。

  通过互联网端、爱山东App或微信公众号等“一网通办”平台,办事群众不仅可以随时随地查询名下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在线核验证书真伪、网上预约办理时间,还可以直接申请办理转移、抵押、补、换证等15种常见业务。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数据共享是重要一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直属业务部主任张楠介绍,中心全面启用电子签章系统、推行电子申请材料、电子不动产权证书(证明)等,通过与住建、公安、民政等部门的数据共享,实现了全域业务“零”复印件提交、“零”材料办理,由“只跑一次”变为“一次不用跑”。而与金融机构的数据共享和业务联办,让群众在金融机构网点就可以一站式办结“贷款+抵押登记”业务。

  目前,全市24家银行的59个服务网点实现了一站式办结“贷款+抵押登记”业务,占到全市金融机构的近九成。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数据赋能,以共享数据替代纸质证明材料,以网上大厅替代实体大厅,以“数据跑路”替代“人工跑腿”,让群众办理业务“一趟清”或一次不用跑,办理不动产登记正像网购一样越来越方便。 (郑笃凯)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日照:答好“老有所养”民生考卷
下一篇:郯城经济开发区开展安全生产“秋季攻势”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