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济南:勠力同心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2020-04-20 14:17:2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1和0的数理逻辑,常常包含着深刻的启示。

  春回大地,枝头吐绿。气温回升、天干物燥,为森林防火带来严峻考验;全面复工复产、有序复学开课,同样为全市安全生产带来巨大压力。

  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道不可逾越的红线,也是必须牢牢守住的底线。一直以来,济南市把安全生产工作当成头等大事来抓,各行各业时刻处于“守牢底线”进行时。安全生产必须常讲常新、常抓不懈,只有全市上下勠力同心,才能写好经济社会发展前面那个“1”。

  瞄准重点行业领域织牢织密安全网

  安全生产是一门科学。实践证明,牢牢抓住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将大大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几率。

  从济南市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律来看,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消防、道路交通、矿山、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是风险源集中、安全薄弱点集中、重大隐患较多的领域。

  章丘区安委会办公室牵头成立建筑安全生产工作督查组,对全区建筑施工领域开展专项督导检查。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跟踪督查、现场检查等多种形式,督导检查全区建设工程、市政工程、水利工程等各类建筑施工项目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督导行业主管单位监管责任落实情况以及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措施落实情况。

  “厨房烟道灶台油污严重,过道杂物堆积过多,有堵塞消防通道的隐患。这些务必要限期整改到位。”“我们一定引以为戒,马上整改!”近日,历下区泉城路街道安监科工作人员和第三方公司的消防安全专家一道,对辖区内重点单位重点部位进行安全检查,消防安全专家和私家菜馆老板进行沟通交流。专家表示,严查安全生产风险,严除安全生产隐患,才能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济南市采取集中执法、异地执法、暗访抽查与随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大检查频次和处罚力度,确保对高危企业实现“全覆盖”。2月25日至3月15日,济南市对全市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涉爆粉尘、涉氨制冷、涉有限空间作业等行业和领域企业,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市安监支队持续开展疫情期间安全执法检查,综合运用现场检查、“四不两直”“双随机”等方式对9家市管重点企业进行执法检查。本轮检查共发现隐患23项,下达执法文书24份,其中现场检查记录9份,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4份,责令整改指令书11份,拟立案处罚企业1家,切实敲响安全生产警钟、筑牢安全监管防线。

  复产复学进行时安全保障是基石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复学开课有序推进的时刻,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企业复产复工阶段是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的敏感时期。市安委会办公室下发文件,要求企业复工复产必须做到加强疫情防控、加强重点场所管理、组织职工安全教育培训等“十个必须”。

  3月22日,济南市召开安委会成员单位第一季度会议暨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指挥部扩大会议,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全力守住安全稳定底线。

  在山东伊莱特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里,移动吊机将锻件运送到油压机上进行锻压、冲孔,每一次锻压都声动大地,火花四溅。锻造车间班组组长董延涛说:“细节决定安全,车间生产是复杂并不断发展变化的,任何一点细微疏漏都有可能导致事故的发生。因此,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抓好现场的安全管理,严格按规定作业。”

  春风化雨润无声,学子归来正当时。4月14日,沉寂许久的莱钢高中校园迎来了高三学子返校。测量体温、脚底消毒,间隔两米排队洗手进入食堂……学生到达后,测体温、登记、物品消毒等,每一处都有老师一对一监督和指导,“一条龙式”服务让入学安全无忧。“学校里最大的安全,就是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我们一定要严把疫情防控关。”学校负责人如是说。

  “加油!在学校要努力!”“学生们要注意保持1.5米距离”“家长送完学生请马上离开学校”……济南市首批开学的4.6万名高三学子纷纷返回课堂,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中,明媚的春光里,沉寂许久的校园中,又响起了朗朗读书声。

  严管山头和地头筑牢护林防火墙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外出踏青、游玩人员增多,春季济南市森林防火的压力逐步加大。为此,济南市出实招、硬招,严管山头、地头,筑牢护林防火墙。

  4月14日上午,在平阴县孔村镇森林防火监控指挥平台的值班室里,一条火情报警信息从监控平台大屏幕上弹出。工作人员迅速赶往现场,发现火源已灭,警报解除。在森林防火管控中,孔村镇采取了空中瞭望、地面盯靠的森林防火管控体系,一旦发生火灾,森林消防员可以迅速定位并到达现场,争取在最大限度内将火灾风险降到最低。

  近日,高新区章锦街道某村山头起火。经专业队伍全力扑救,明火被迅速扑灭。经调查,起火原因是村民在自家核桃园内点燃堆积的枯枝荒草导致。高新区综合保税区派出所、城市管理局对村民王某作出行政拘留15日,罚款2000元,并责令其补植毁坏的侧柏苗木。

  “宁可错报一千次,不可漏报一次。”在济南北郊林场的监控室,记者“见识”了林场安装的热成像设备。工作人员介绍:“这套设备有热感探头,非常灵敏,有时候春耕机械开动,都会引起报警。”当监控区域空气温度达到设定数值后,会将现场录像信息及时上传到监控中心。林场负责人表示,近郊森林是泉城的“绿肺”,一定要提高警惕,做到防火于未“燃”,守护好城市森林资源。

  济南市多措并举打好森林防火攻坚战——在南部山区的每个进山入林路口都有人把守,严格检查入山人员和车辆,严防火种进山入林;在五峰山林场、华山林场、柳埠林场等12处国有林场以及莲花山等重点景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前置驻防、定点蹲守;在黄河大堤、湿地公园等重点区域,工作人员加强巡查巡护,严防游客违规用火和焚烧荒草……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要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工作,每一个主体都履职尽责,每一类风险都摸排清楚,每一个环节都严密防范,才能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为济南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护航。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对标全国先进 山东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下一篇:滨州:精准服务解决农业生产难点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