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青岛:三招鲜”再造审批流程 精准施策提升审批效率

2019-12-27 14:33:5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推进流程再造,不能浮在表面、空喊口号,需要立足职责,聚焦工作质效,拿出切实管用的实招、新招。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流程再造过程中,紧扣全市中心工作,聚焦行政审批的难点、痛点、堵点,创出了“首席审批官、告知承诺制、并会联审”三个鲜招,精简层级,拔掉藩篱,大大提升了审批效率,优化了政务服务。

  第一招,设置首席审批官:打破行政层级,遴选最懂一线业务的干部,赋予岗位相应的审批权,让专业的人“一支笔”审批。

  实施顶格协调推进机制,要义是减少流程,提高效率,而不是事事都找局长、件件都去请示。如何把握好工作效率与质量关系,既不因提高效率影响质量,又不因追求质量降低效率,需要在专业化、科学性上下功夫。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审批模式,遴选了一批最懂一线审批业务的干部,作为首席审批官,打破行政职级,授予岗位相应的审批权,实行“一支笔”审批。通过首席审批官制度,大大压缩了层层汇报请示、逐级领导签发等传统流程,实现了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既保证了审批质量,又提高了审批效率。

  青岛港自动化码头二期项目,是全市15个攻势的“挂牌项目”,按工期11月28日要举行投产运营仪式,但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公司11月14日才到审批大厅申办港口运营许可证。这项行政许可的法定办理时限是30个工作日,如果按照传统审批流程,根本不能实现按期“持证经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了解企业诉求后,立即启动审批服务顶格协调推进机制,启用首席审批官,由熟识港口审批工作的业务骨干担任首席审批官,与其他有关联业务的6名工作人员组成技术小组,同市交通运输局、行业专家、青岛港四方联合会审,并联审批,最终7个工作日完成审批,确保了工程项目按期试运行,创造了国内港口运营许可审批的最快速度。

  为确保首席审批官制度稳步推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出台了权责一致、监管得力的配套措施,鼓励首席审批官在法治框架内探索原创性、差异化的具体措施,对探索中出现失误或者偏差、但符合规定条件的,予以免责或者减轻责任,为推动首席审批官制度提供了坚实保障。

  第二招,实施告知承诺制: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延展承诺主体和承诺范围,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构建政府与企业、市民基于诚信的良性互动关系。

  对证明事项等审批事项实施告知承诺制,既有利于减少审批环节、提升审批效率,更有利于以诚信为基础,推动政府与企业、政府与市民之间的良性互动,打造诚信政府、诚信社会,进而推动高效青岛建设。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按照司法部《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方案》,率先试点实现了证明事项的告知承诺,并将承诺范围延伸到了部分审批要件(直接涉及国家安全、生态环境保护以及公民人身、重大财产安全事项除外),使相关事项的审批效率显著提升。

  在食品药品审批领域中,开具“无经销假劣药情况证明”是阻碍企业“零跑腿”的“堵点”。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遵循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向全市药品连锁企业下发了“无经销假劣药情况证明”告知承诺的通知,并制作了格式统一的“承诺书”模板。开展告知承诺制以来,全市已有298家药品连锁门店取得《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从以往的“我去跑”到“我承诺”,实现了“零跑腿”“不见面”审批。

  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是打好15个攻势的重要举措。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把承诺主体从企业、市民延展到社会组织,将社会组织审批转为即办件,实行告知承诺和容缺审查,在审慎评估后,先准予其设立运行,再安排审批专员全程代办帮办。像青深企业家联谊会,筹建时间紧、会员层次高,涉及跨城融合对接等诸多环节,11月7日实施告知承诺,仅3天时间,就审批设立了国内首个跨双城商会组织。自今年6月社会组织登记职责划入行政审批服务局以来,已设立社会组织108家,同比增长48%。我市社会组织不仅在数量上快速增长,而且在组织架构、行业门类等方面,都与青岛开放发展有很高的耦合度。像新设立的青深企业家联谊会、民营中小企业家互助协会、市供应链协会、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青岛国际院士港研究院等,无不彰显出青岛特色。

  为保障告知承诺制的顺利实施,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探索失信惩戒模式,与发展改革、人民银行、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依法建立了申请人诚信档案和虚假承诺黑名单制度,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加强跨部门联动响应,建立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

  第三招,实施“并会联审”机制:针对重大项目审批环节多、重复劳动多、审批周期长的问题,将相关环节、会议合并联审,压缩审批周期,节约企业运营成本。

  针对港口、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难度大的问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精细研究、精准施策,根据审批事项梳理审批环节、设置审批要件,探索多规合一、综合审图、联合测绘、联合验收、区域评估等创新举措,实施“并会联审”。像一些重大项目需要进行现场勘验和技术审查,期间参与的多是行业专家,审查勘验的内容多是技术指标,时常会出现同样一个审批项目、同样一批专家参加不同审查勘验的情况。实施“并会联审”后,将评审会开到了项目现场,让参与专家对同一项目的多个事项实施现场合并勘验,现场勘验后随即转入技术评审会,不再拆分成若干环节、分段举行,不仅大大压缩了审批周期,而且还节省了人力、物力和财力。

  今年以来,全市共有224个“双招双引”重点项目通过模拟审批、提前介入、并联会审等措施,实现了项目“拿地即开工”,比常规审批时间平均提速3到6个月;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到85天以内,实现了在省内最快、省外赶超深圳。(通讯员 时典宣)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出台措施 打造担当作为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
下一篇:潍坊规划明年国土绿化12万亩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