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胶州市残联:立足残疾人需求 落实使命担当

2019-12-02 14:00:1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近日,铺集镇沙河村陈女士将一面“心系群众,真情服务”的锦旗送到市残联办证大厅,一再感谢残联工作人员上门为自己父亲办理了残疾证。原来,一周前工作人员小姜接到陈女士的咨询电话,了解到其父亲因脑溢血瘫痪在床,行动不便且离市区远,一直没有办理残疾证,便协调有关鉴定医院的专家,主动到陈女士家中,为其父亲评定办理了残疾证,让重度残疾人“不跑腿”也办成了事。

  据悉,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残联党组强化宗旨意识,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从残疾人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一件件梳理,一条条研究,结合推进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让广大残疾人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先后收到锦旗6面,感谢信18封。

  关爱活动助力脱贫致富。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怎样体现“格外”二字,市残联党员干部牢记初心和使命,在政策、业务的基础上,另辟一条“关爱通道”,对残疾人在精神和物质上给予支持。深入开展了“走进残疾人家庭,倾听残疾人心声”和“担当尽责、不忘初心,新时代做残疾人朋友的贴心人”等关爱活动,对建档立卡范围内的1200余户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走访摸底,通过倾听心声,准确了解残疾人的需求。

  在此基础上建立了“1+1+2+TZ”帮扶机制,即:1名党员干部联系1个助残服务机构,共同帮扶2户以上贫困家庭,助力他们脱贫致富。活动中,注重在扶贫与扶志扶智相融合方面下力气,较好的将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针对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采取技能培训、推荐就业等形式,鼓励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针对适合养殖的残疾人家庭,采取赠送仔猪、雏鸡、羊羔等形式,鼓励残疾家庭根据实际情况发展养殖业,增强自主脱贫和自我发展能力。先后与128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结成帮扶对子,从政策、技术、信息、资金等方面进行帮扶。由简单的“给钱给物”变为“给技术给点子”的做法,有效助力他们打好基础、铺好路子,改善了生活状况,提高了家庭收入。

  主动服务解决困难问题。围绕残疾人所思所想,市残联创新服务模式,建立了“主动服务”融入残疾人事业工作机制,变“申请办理”为“主动服务”,在重度残疾人鉴定、康复救助、托养服务、免费公交、危房修建等服务项目方面,通过采取“上门办理”“邮寄快递”等举措,达到“跑一次腿能办成事,不跑腿也能办成事”的服务目标,最大限度地减轻残疾人的负担;依托残联系统平台,主动跟进每一位持证残疾儿童,了解他们的动态康复状况,及时和监护人沟通,避免错过最佳介入时期;依托辅助性就业机构、扶贫基地等,为残疾人实施送岗位、送技术上门服务,让有能力、有意愿工作的残疾人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依托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举办残疾人电子商务培训班,借助互联网平台提高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帮助更多残疾人实现居家就业的愿望。

  助残联盟凝聚社会力量。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重要指示精神,市残联勇当先锋,组织发起成立助残战略联盟,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关心关爱残疾人。邀请与残疾人生产生活相关的医院、学校、职业培训、法律服务以及爱心企业等单位,共同参与为残疾人提供服务。社会各界发挥资源优势,通过架设求职就业平台、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开通残疾人就医绿色通道、认领残疾人“微心愿”等方式,全面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和水平。同时,积极鼓励和引导残疾人,大力弘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将社会关爱转化为战胜困难、挑战自我的内动力,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将梦想变为现实,以实际行动赢得全社会更多的理解、关心、支持和帮助。

  党建引领提升助残水平。随着全市残疾人事业的长足发展,各类助残机构和助残组织不断涌现,残疾人康复、托养、就业等服务机构达到13家,狮子会服务队达到10个,志愿者服务队伍达到20只,志愿者超过400人。针对助残机构没有建立党组织、部分党员不愿公开党员身份、不愿意参加组织活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发挥出来等状况,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市残联将全市13家服务机构和狮子会10支服务队中的67名党员进行整合,在全国同行业范围内率先成立了胶州市助残社会组织联合党委,由市委组织部和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共同领导开展工作,在此基础上,成立了社会助残团委和妇联组织,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的作用,打造服务残疾人的综合平台,实现了党组织对残疾人服务机构领导、教育和关心的全覆盖。助残党委成立以来,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对照“初心”,立足职责,多次组织走访帮扶、爱心捐赠、残疾人创业技能培训等活动,共筹集善款260余万元,物资2000余件,帮助600余户残疾人家庭解决了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建立助残社会组织联合党委工作新模式,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邹斌芳做出批示,要求全省残联系统推广学习胶州经验做法。

  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落实到主题教育中,市残联将坚持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担当作为,切实把主题教育激发的精神动力转化为推动残疾人工作的实际成效,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具体行动,让广大残疾人从身边的“小事”感受到“初心”的温度。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潍坊临朐:特色农业 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下一篇:山东有了安全生产行政处罚基准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