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山东2022年底前实现市场智慧监管

2019-07-02 10:13:0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导报讯(记者 王伟)7月1日,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网站获悉,《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于6月30日发布。《意见》提出,年底前市场监管领域省级相关部门建立完善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到2020年年底前,实现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建立“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部门间共享交换和互认互用机制。另外,2022年年底前,山东还将实现综合监管、智慧监管,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更加完善。

  所谓“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意见》确定了重点任务,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和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等为依托,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大数据局及其他相关部门建设省工作平台,并纳入“互联网+监管”系统运行。县级以上政府负责省工作平台在本辖区各有关部门的推广应用。市场监管领域各级相关部门依托省工作平台,进行部门内部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

  《意见》就抽查事项清单进行了规范,省相关部门建立完善本系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实施层级,导入省工作平台,实行动态更新,并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公示系统(山东)向社会公开。建立健全与部门抽查事项清单、职责相对应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对“两库”进行动态管理。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分析利用,探索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可根据风险等级采取差异化监管,提升监管效能。

  有专家认为,《意见》的发布是山东把大数据思维融入市场监管的理念创新和手段创新,是市场监管在大数据时代的必然选择。有助于监管部门加快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共治的科学化、精准化、高效化、专业化市场监管新格局,将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今起可上支付宝免费办理ETC
下一篇:“群山明珠”在石岛新港首航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