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山东海阳: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同步推进

2019-03-12 08:06:16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近年来,山东省海阳市点燃产业振兴这个引擎,实现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同步推进,取得显著成效。

  发挥优势抓产业。以海阳的绿茶产业为例,早在2009年,基于海阳拥有独具的土壤、气候、纬度、空气湿度、日光照射等优势条件,海阳市委、市政府便有针对性地开始引进南方优良茶叶品种进行种植,近10年来,通过出台系列绿茶产业扶持意见,给予种植补贴,引进茶叶生产及加工新技术新工艺,举办“招商、地产、旅游、绿茶”四位一体城市形象推介会等举措,已成为国内无性系茶栽植比例最大的地区,也是国内纬度最北、效益最高的茶叶产区。全市累计发展优良无性系茶园面积2.6万亩,年产成品茶460余吨,产值近2亿元。小具规模的茶叶加工企业30余家,从事茶叶生产销售的合作组织80余家,各类茶叶加工设备150多台,从业人数4000余人。茶叶种植遍布14个镇区街道、70多个村,茶叶种植业基本形成了茶农、基地、企业、合作社一条龙生产加工销售体系。培育了海阳名茶品牌30余个,获得国家级奖励10余个。茶叶产业已成为我市发展农村经济、美化乡村生态环境、增加农民经济收入、打造城市名片的一个新产业、新亮点。

  因地制宜抓产业。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发展乡村产业必须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原则。在针对省定贫困村进行产业扶贫时,就着力按照“一村一品”的原则来制定具体产业扶贫举措,支持贫困村、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现代种养、传统手工以及一家一户的小商贸、小餐饮等项目。目前,所有扶贫产业项目均实现稳定收益,不仅为贫困户加快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保障,更为贫困村持久增加集体收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下步,海阳市将继续把加快乡村产业发展,摆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首要位置,持之以恒强力推进,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广以农业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为主的现代农业技术,推动农业由主要依靠增加资源要素投入转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加快实现农业生产现代化。坚持品牌兴农,大力培育农产品精深加工、生物农业、休闲农业等产业链条长、增值效益高、带动能力强的“农字号”龙头企业,加强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将海阳白黄瓜、网纹瓜、绿茶、甜柿等农特产品的包装宣传推介与全域旅游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海阳农特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于明臣)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公布山东首批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名单
下一篇:山东首单乡村振兴专项债券落地 总额1.38亿元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