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临邑乡村振兴绘就新画卷

2019-02-22 13:12:29  |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走进临邑县临邑镇后庞村,一排排白墙黛瓦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一幅幅各具特色的主题墙画映入眼帘。这个昔日脏乱的贫困村,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从去年开始了它的“美颜之旅”。如今,村容村貌整洁,主题公园风景宜人,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令人陶醉。
  曾经的偏僻小村,到如今的“美丽乡村”。在临邑,像后庞村一样旧貌换新颜,走上振兴路的村已有60多个。去年以来,该县抢抓乡村振兴机遇,实行“1+5”工作体系,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真抓实干,创新发展,绘就了一幅乡村振兴的新画卷。
  跳出传统“老路子” 插上科技“新翅膀”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临邑县坚持科技强农,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使农业产业跳出了传统的“老路子”,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作为全国首个引进世界前沿设计理念和先进技术的智慧农业大棚,这里更像一个现代化工厂,利用物联网技术,采用全自动化设施,所有设施都围绕番茄的生长需求而设计,像工厂流水线一样生产番茄。凯盛浩丰(德州)智慧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铁军介绍:“现在亩均年产量是普通农业大棚的3至5倍。”
  凭借乡村振兴的东风,已有56家农业龙头企业相继落户临邑。目前,投资7.2亿元的先禾花海产业园已流转土地8000亩,投资2.5亿元的北京馥郁苗木基地全面开工,华莱士(北方)生产基地项目、汉世伟生猪养殖即将竣工。
  不仅如此,为完善乡村振兴项目库,临邑县还深入开展农村集体经济大会战,健全集体经济运行机制,实现村村有项目、有增收,培育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名优新特”产品。
  甩掉破旧“丑帽子” 换上美净“绿妆容”
  初春,虽然天气稍冷,但临邑县前杨村的观光热度丝毫不减。一场“迟来的雪”,为前杨村披上了一层银装,增添了诗情画意,古色古香的农家景致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赏。“早就听说前杨村建得非常好,想带家人过来看看,果然名不虚传!”慕名而来的游客李先生对这里独特的乡村美景竖起了大拇指。
  而今,不仅是前杨村,东西张、小庞、东宫、后庞、东苏庙……一个个别具特色的村庄都是临邑县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值得一提的是,宿安乡及临邑镇后庞村等5个村庄入选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工程,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模式遵循。
  临邑县以“高标准、全覆盖、创示范”为目标,聚焦聚力农村“七改”,大力推进生态建设,打造美丽乡村60余个,覆盖率达到30%,涌现出临盘前杨、林子东西张等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同时,该县持续推进农村“三大革命”,通过进一步加快推进农村环卫一体化、农村清洁取暖改造、农村“厕所革命”等渠道,多措并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另外,完成农村清洁取暖改造5300余户,农村旱厕改造1.2万户,实现了农村无害化厕所全覆盖。
  昔日陋俗已无踪影  如今文明随处可见
  “撸起袖子加油干”“百善孝为先”……走在临邑乡村的大街小巷,“讲文明·树新风”的主题墙画随处可见。越来越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手绘文化墙融入乡间,成为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
  乡风文明建设不仅看得见,还能感受得到。在林子镇赵龙岗村的道德模范宣传栏中,好婆婆、好媳妇等典型人物的笑脸聚集在一起,她们的事迹在村民的口中传颂。“宣传栏上的好婆婆、好媳妇,都是俺们身边的大家公认的典型。通过典型的引领,带动改善村风民风。现在村里风气正、人心齐,村民都盯着自己能不能评上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赵龙岗村党支部书记郑金辉说。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所在。临邑县将文明村镇创建作为树立文明乡风的主要抓手,组织群众开展星级文明家庭、“咱老百姓身边的道德模范”、好婆婆好媳妇等系列评选活动,选出一批代表性强、群众认可的先进典型。另外,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明确婚丧礼俗“十提倡十反对”,让村庄治理有约可依,群众办事有标可行。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机场集团本月揭牌!济南机场改扩建2023年5月投用
下一篇: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声接受审查调查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