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上市最高补助1000万 高新区支持金融产业发展

2019-01-10 14:01:1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鲁网潍坊1月10日讯(记者 张盟)1月9日上午,潍坊高新区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金融办主任熊福涛在发布会上介绍了高新区《关于支持金融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关于支持金融文化小镇发展的意见》两个政策性文件。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金融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全区工作中心,以“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为主线,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创新发展,在金融资源聚集、科技金融、推进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等方面全面发力。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支持金融产业和民营企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潍坊高新区金融产业自身发展,同时更好地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高新区实际,并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做法,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本着细化实化、问题导向、综合施策、务实管用的原则,潍坊高新区管委会出台了《潍坊高新区管委会关于支持金融产业发展的意见》和《潍坊高新区管委会关于支持金融文化小镇发展的意见》两个政策性文件,并正式印发实施。

  发布会上,熊福涛介绍了政策的主要内容和实施重点。

  支持金融机构和金融业态发展

  此次出台的金融产业政策对银行机构、证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财务公司等新兴金融业态、地方金融组织落户发展,按照机构级别或相应条件分别给予差别化的开办费、营业场所、运营补助和税收贡献补助。未来还将在成熟区域高标准规划建设更多特色金融街区,为金融招商搭建更多载体,同时发挥高新区产业优势、制度优势加快优金融资源聚集,进一步加大金融招商工作力度,鼓励更多金融机构落户发展,合作共赢。

  支持股权投资机构发展

  高新区目前共有基金和管理公司35家,基金总规模207亿元,与深圳、杭州等先进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由于资本活跃度低,即使好的项目也会藏在深山无人知,多数企业的融资渠道主要依赖银行信贷资金。此次出台的金融产业政策对在区内设立的股权投资机构,给予营业场所和税收贡献补助。同时,对机构投资区内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科技企业,分别给予引导基金让利、损失补助;对基金退出,给予税收贡献补助,鼓励机构投资区内企业。通过对股权投资机构的政策组合拳,加快完善种子期天使基金、成长期风险投资基金、成熟期产业发展基金完整闭环基金群。

  推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

  近几年,高新区按照“高新金融服务高新”的要求,各类金融主体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注入了金融资本和服务,有力地支持了科技创新。为更好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此次出台的金融产业政策把“推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单列一章,紧扣中央和省市政策脉搏,有效整合政府资源和金融资源,既有对金融机构的政策支持,也有对融资企业的政策支持,目的就是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服务,推进科技金融、产业金融深度融合。通过知识产权质押、供应链金融、投保科技险种等方式融资的企业进行奖补,提高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推动债股结合,鼓励投贷联动,在全市打响基于企业生命周期的债股结合科技金融品牌,破解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堵点。

  推动企业对接资本市场

  近年来,高新区按照“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企业成长路线图,全力推动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目前区内上市公司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1家、区域股权市场挂牌企业117家。但与先进地区相比,上市公司总量还有明显差距,杭州高新区上市公司41家,占杭州市的31%,超过潍坊全市数量;西安高新、成都高新、济南高新上市公司分别是17家、34家、22家。此次出台的金融产业政策对境内外上市补助标准提高到1000万元,目前是全省力度最大、标准最高的,就是要给大家一个强烈的信号,引导培育更多优质企业通过上市,借助资本市场实现腾飞。此外,政策区域股权市场挂牌的补助60万元也是全省最高的,目的就是鼓励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规范运营、加快发展壮大。

  支持金融文化小镇发展

  金融文化小镇是潍坊市委、市政府着眼整合优质资源,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而重点布局的“十大产业园区”之一,也是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推动科技金融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该项目由山东高创建设投资集团建设,项目位于高新区健康东街以南、高二路以西,紧邻浞河3A级水利风景区,占地400亩,总建筑面积约38.3万平米,计划总投资30亿元。项目分两期开发建设,一期占地75.4亩,已竣工交付,目前已有潍坊市金融控股集团、鲁中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10余家机构和20余支基金已正式入驻;二期占地324.6亩,先期建设18栋独栋式基金办公区和10栋金融生活服务区,目前正在按计划施工建设。此次出台的金融产业政策对入驻金融文化小镇的金融机构、地方金融组织、金融服务机构、证券投资机构和股权投资机构,提供比辖区其他地域更为优惠的支持政策,将金融文化小镇打造成产业特色鲜明、功能集成完善、示范效应明显的金融资源聚集区,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动力。

  与以往的金融政策相比,《意见》聚焦“金融短板”、注重“实体经济”、突破“科技金融”,进一步丰富了高新区金融产业发展的“工具箱”,是一份含金量非常高的政策文件。文件的正式出台,充分体现了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对金融工作的高度重视,全面理清今后一个时期高新区金融发展的方向与路径,对进一步做优金融环境、做实金融创新、做深科技金融、做强资本市场,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再度取消下放37项省级行政权
下一篇:山东本月底推行电子职称证,与纸质证书同效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