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山东首个公众参与政府立法保障办法在烟台落地

2018-04-19 07:43:4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通讯员 李永臣)12日,烟台市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烟台市公众参与政府立法工作程序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这是山东省成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烟台市成为核心区之后,首个进一步调动、鼓励和保障公众参与政府立法的积极性、创造性,全民增创发展新动力、制度新优势的“立法”文件。

《规定》共有总则和立法、起草、审查、实施过程的公众参与等6章35条组成。业内人士指出,它的出台,将全面盘活公众参政这盘大棋。

《规定》实施将为烟台“核心区”建设与发展累积巨大的民意能量。公众是经济“难点”、社会“堵点”、民生“痛点”等酸甜苦辣的亲历者、体验者,如何破解、如何突围、如何走向,最有评判发言权。《规定》以制度形式固化了公众参与制度创建的权利,充分体现“民意第一”“民为天”的人民思想。明确了公众参与政府立法活动的主要途径。卡实了公众参与政府立法活动的“第一责任”。开设了公众参与政府立法活动网上“听证会”。除了起草过程中“立法草案”遇有“重大意见分歧”,起草部门应当组织听证会外,《规定》第二十五条还专门设立了非常规传统形式的、不受场所容纳规模限制、随机客观性更强、参与面更广、公众规模更大、公约指数更高、参与形式更为便捷的网上“听证会”。强化了公众参与政府立法活动的“话语权”。参与范围和事项实现了立项、起草、审查、实施、评估等各环节全覆盖。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泰安市住建局:绘城乡新画卷 筑幸福宜居城
下一篇:菏泽牡丹区千余网格员活跃基层促和谐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