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评论 > 正文
   

买了高价房,进了“伪名校”?

2015-08-04 09:04:31  |  来源:大众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知名中小学的入学名额是“稀缺资源”,多少人挤破脑袋都得不到。但一些楼盘销售员却告诉你一条捷径:买房,就可以就读名校在小区里开设的分校。然而,许多人为让子女读名校而购买高价房,随后却发现,此名校非彼名校。“楼盘名校”火爆的背后,是开发商耍猫腻,还是名校在忽悠?
  今年7月25日,武汉万科金色城市小区售楼部前,几百名市民在高温下举着横幅要求开发商兑现承诺,确保其子女就读小区内小学和幼儿园。现场氛围紧张,不少警察前来维持秩序。
  据了解,2013年,这家开发商与武汉市洪山区政府投资3000万元,引进华师附小建设华师附属金色城市小学。同样的模式还引进了武汉市育才幼儿园建立分园。不少业主告诉记者,买房时,销售人员向他们承诺,幼儿园和小学是小区建的,可以保证业主子女就读。
  但是,今秋两所学校却招生“吃紧”,业主需要摇号来争取少量名额。对此,开发商代表潘见说,小区是按照规划要求配建的幼儿园,建成后移交教育部门管理。“我们只是说业主有就读的资格,并没有说一定能就读。”
  事实上,“楼盘名校”模式在一些城市相当普遍。有名校的楼盘,其“学区房”就算高价,也不愁卖。武汉市百瑞景小区就是这种模式的受益者。2011年,百瑞景对外宣传,名校武汉小学将在此建立新校区,“购精装小户即可入读武汉小学”。消息传出后,购房成交量明显增加,曾出现过数百人彻夜排队购房的情景。
  不仅销量,价格也随之攀高。2011年在此买房的武汉市民高先生说,他买的一期精装房每平方米单价1.1万元,比当时周边类似商品房贵1000-2000元。
  对学校而言,这也不是“赔本赚吆喝”的买卖。首先是不菲的“冠名费”。洪山区教育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开设金色城市小学,这家开发商每年支付给华师附小两三百万元。
  其次是高昂的学费收入。一位家长说,他孩子就读武汉小学百瑞景校区,每年学费在8000元左右,比公立小学高数倍。许多公立学校各种费用加起来不到千元。
  此外,名校自身也有校区扩容的需要。地产业内人士称,房地产开发商引入名校资源,通行的办法是捐校舍。在热火朝天的“联合共建”背后,捆绑的是商家与学校两家的经济利益。
  记者了解到,武汉小学百瑞景校区,对外名称是武汉第一寄宿学校,其实是武汉小学参与建设的民办学校。尽管与武汉小学是相同的教学管理模式,但家长告诉记者,两校师资并不完全一样。
  另一方面,“楼盘名校”入学名额不能满足需求。洪山区教育局一位负责人说,为了短期利益,一些开发商开设分校的规模并不大,只能解决有限的就读人数。不少大型小区都面临着适龄儿童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规模的问题。除了金色城市小区,百瑞景小区的销售人员也告诉记者,楼盘共六期,后几期的业主就遭遇了招生名额限制。
  (据新华社武汉8月2日电)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世上有多少我们不知道的悲伤
下一篇:释永信究竟啥情况,查查不就得了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