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评论 > 正文
   

取消资格考试, 仍需要做好 配套改革

2015-07-26 06:45:08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特约评论员  秦杨


    根据中国政府网的消息,国务院决定取消62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其中,计算机乐谱制作师、雕塑翻制工以及壁画制作工等三项由文化部实施的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被取消。

    自从政府确立简政放权的改革思路以来,正在不断地减少与取消不必要的行政审批,一些行业的资格考试与繁琐的行政审批有着相同的地方,就是如果设定不合理,那么都会存在一定的自由裁量空间,这肥了相关办事人员,但是却严重损害了效率,并且败坏了社会风气,那就是办事之前大部分人都会想到先去找关系,那些不合理合法的本来办不成事的人,也会想着用钱去打通行政环节。

    长此以往,必有后患。在行政体制改革的背景下,这类寻租与腐败现象必须得到抑制,打掉一些行政体系中的“苍蝇”当然有助于反腐,但是,从根本上还应是果断取消那些不合理的行政环节,还行政体系效率,也给予普通民众便利。

    对国务院部门设置实施的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准入类职业资格,以及国务院部门和全国性行业协会、学会自行设置的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一律取消。这个力度较大,也减少了行业组织的某些不合理的牟利,现实中,不少由行业协会组织的考试形同虚设,主要以赚钱为主。这种取消大快人心,必将为民众称道。同时,政府也应该进一步推动各种行业协会进行转型,他们的角色不应再是政府的派出组织,而应是一个中间组织,协调行业事务,提供准公共服务而为政府购买,等等。如果不同时推动这些组织转型,那么也许它们会另寻牟利渠道,最终还是会转嫁给普通民众。

    政府简政放权是为了更好地激发民间活力,值得赞赏。但是,同时也需要完善规制,对于该严格的执业资格考试切实从严,比如幼教老师、护理人员、保安以及驾驶人员的资格考试与审查就应该比现在更严格。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释永信究竟啥情况,查查不就得了
下一篇:有机大米,如何破解“卖难”困局?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