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评论 > 正文
   

评论:给孩子最好的爱就是陪伴

2014-06-19 14:32:39  |  来源:华西都市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近日,12岁的自贡男孩小强背着书包出了门,可他没有去学校上课,而是径直走向网吧上网。随后,小强被父母找到,并在书包里发现了家里不见的10万元现金。为了让儿子得到教训,当日下午,小强的母亲带儿子来到学苑街派出所向民警求助,“请求民警对儿子的行为予以教育和处罚。”(本报昨日曾报道)

  时下有关“熊孩子”的段子层出不穷,“弄坏叔叔家价值几万的瓷器”“打碎邻居家的玻璃窗户”“ 肢解同学最新的电子产品”……他们年龄在5到14岁之间,有着极大的好奇心,破坏力和充足的时间。他们无厘头的要求往往弄得你不耐烦乃至抓狂。如果按照这个不太官方的定义,12岁的小强也算“熊孩子”之一——拿了家里10万元现金,准备离家出走,去网吧上网。

  其实这个事之所以引人关注,并不在小强是不是熊孩子,而是父母对他的教育方式。拿钱后的小强,被母亲送进派出所请求民警对其教育,出发点是“想给娃娃一个深刻教训,以防其再犯”。但对于一个12岁的孩子来说未免过重。先不说把孩子送到派出所教育的好坏,父母至少也得站在孩子的角度想一下:被警察叔叔教育,小伙伴会怎么看自己?俗话说“子不教,父之惰”,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如果给孩子这样一种印象:遇事丢给他人,或者父母已经放弃我了。这让教育的初衷就走远了。

  这个事的另一个关注点是,为了根除小强的网瘾,父母已把他送回农村老家。明眼的家长看得出,这是带有逃避教育孩子的表现。这个时候,父母应该静下来思考下孩子患网瘾的原因,而不是一味地怪孩子犯错。最近网络上一个叫《大手牵小手》的亲子广播节目很受欢迎,主播杨樾认为,孩子犯错并不可怕,如果孩子都不犯错了那还是孩子么?

  小强的父母认为,平时疏于管教,让小强沉迷网络游戏,根本听不进说服教育。但作为家长也该反思一下,自己平时都忙于经商,到底花了多少时间陪孩子。虽然感觉是要给孩子创造良好的物质基础,但对于处于成长期的孩子来说,最好的爱就是父母的陪伴。如果平时都没有时间多陪陪他们,何谈与他们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相互了解和尊重就更谈不上了。那么,父母又怎么能奢求孩子随时能接受自己的要求或教育呢?

  跳出拿钱出走小强的这事,在我们身边,尤其在农村,有很多父母常年在外务工,被称为“留守儿童”的孩子。对他们的教育,远在他乡的父母不仅鞭长莫及,更多是有心无力。对于一个良性发展的社会来说,这是必须要关注的问题。

  不仅是小强的父母或是很多在外务工的父母,对孩子的爱不仅是物质上要富足,精神上也应及格。对孩子最好的爱就是陪伴,这样才能相互间建立信任,这样在他犯错你想纠错的时候,你说的话,他才能听。(李建根)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良知在心,才能收获美德
下一篇:安全整治乏力 农村成山寨食品过期食品天堂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