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评论 > 正文
   

别让“季节性上涨”掩盖菜贵的本质问题

2012-12-04 14:37:20  |  来源:齐鲁网  |  作者:刘鹏  |  阅读:  字号: T   T
 

  小雪节气过后,山东省济南市各大农贸市场中的蔬菜也在瑟瑟北风中变得“娇贵”起来。无论是受天气影响大棚种植使得蔬菜成本提高,还是运输、人工费用等节节攀升,记者走访济南市五家农贸市场了解到,目前包括蔬菜、水果、牛羊猪肉等大部分农副食品都迎来了季节性上涨。
  冬春两季,特别是冬末春初,在农时上被称为是“青黄不接”时节。虽然近些年来,随着大棚种植的推广,逆时令水果和蔬菜的种植成为现实。但因为种植与需求之间的严重不平衡情况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善。因此,到了冬春季节,一些农副产品出现涨价算得上是正常现象。
  然而,一些蔬菜等农副产品的涨价,如果超过一定的合理幅度,则明显就是不正常的。比如有些蔬菜在短短几天内,涨幅达到20%到30%,这明显就让人有些奇怪了。再比如此前的“蒜你狠”“姜你军”之类的菜价上涨,其中就无疑包含有过多的人为因素。
  即使是排除一些人炒买炒卖的问题,我们依然有必要从种植、管理、调配、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进行反思与改进。比如改善储藏与运输条件,减少蔬菜等农副产品产后损失;比如政府出资建设蔬菜贮备库,完善农副产品贮备机制,在市场上出现蔬菜涨价,影响市民生活的时候,投入市场增加供应、打击炒买炒卖和平抑价格;比如减少中间成本,特别是运输成本和中间商的不合理加价问题等等。
  冬季出现小幅的农副产品价格上涨,并不奇怪。但并不是所有的涨价,多大幅度的涨价,都能用“季节性上涨”来做为理由或者解释。相关管理部门,显然有必要在冬季来临之时,在“季节性上涨”抬头之际,保持警惕,加强管理、调配,把蔬菜等农副产品的价格上涨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解决好冬季人民群众的“菜篮子”问题,如果发现有人趁机囤积居奇、哄抬菜价,同样不能手软,坚决严惩不贷!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娄献忠:中国首都是否该迁往济南?
下一篇:你敢不锻炼吗?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