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评论 > 正文
   

ATM机取出假币 齐鲁银行否认态度冷漠

2012-11-04 17:30:04  |  来源:中国山东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多家银行的ATM机网点都没有在明显处提示或告知储户要当场验明钱币,也未提供验钞设备

   “从银行取钱也有假币,以前只听说过,这回倒霉让我家碰上了!” 近日,家住济南闫千户小区的刘女士向山东民声频道投诉,她弟弟在齐鲁银行张庄路支行的ATM自动取款机(以下简称ATM机)上取款,竟然取到一张假币。出事后,刘女士多次去银行交涉,银行负责人只声称他们这里不可能有假币,有问题可以去报警。而刘女士报警,民警赶到现场后,因未采集到足够证据,只能建议双方协商解决。几天下来,一张假币把刘女士一家弄得身心疲惫。

  一张假币 映出银行冷漠

  10月14日,闫千户小区的刘女士到齐鲁银行张庄支行的ATM机上,从自己的账户取了一万块钱,当时在现场大概点了一下钱数正好,便离开了。可回到家后使用时,竟然发现了一张假币。这下可把她搞懵了,“从银行提款机里取出的钱也能有假!”刘女士要弄个明白。随后她来到张庄支行营业厅,一位负责人听了她的诉说后,这样答复:“我们这是银行,不可能有假币流出,有问题的话你可以直接去公安局报案。”于是,刘女士拨打110报案,可接待的民警通过调查后,给出了证据不足不能立案,建议协商解决的结论。无奈的刘女士只能将问题反映到媒体。

  第二天,有媒体记者和刘女士一起来到了事发银行,该银行的一位杨姓行长出面交涉。这位杨行长虽然态度上不那么强硬,但强调说假币如果是从银行流出的,需要现场证据。于是,记者提出可以通过查询出事ATM机当天存取人民币的认证码(冠字号码)记录或查看监控录像进行取证。杨行长又表示,该提款机是老机型,没有认证码记录功能,银行监控录像没有公安人员在场,按规定不能查看。再三的交涉下,银行仍一副“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架势让刘女士又一次无功而返。

  事后,刘女士告诉本网记者:“我不会为了一百块钱去银行无理取闹,但这涉及到个人的名誉和信誉问题,取钱时银行也没有提示一定要当场验明真假,事后又一直推卸责任,齐鲁银行强硬冷漠的态度让我很失望,以后谁还敢把钱存进这样的银行里呢?”

  取证困难 银行难辞其咎

  刘女士的心情,很多市民也深表理解。“银行取款机出了故障,储户多取出几百块,银行就要把他告上法庭。我们取了假钞,却没处说理?都说客户是上帝,在银行这怎么就找不到上帝的感觉?”一位市民针对此事接受采访时,表达了对银行服务的不满。

  而对上面那位杨行长所说的ATM机型号老,没有人民币存取的认证码记录和查询功能,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的货币金银处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内已经有可以记录并查询打印存取人民认证码的ATM机投入使用,但由于机器价格昂贵,济南地区除个别银行营业网点在试用外,大部分银行还没有普及这种ATM机。而相关的管理办法也在试行中,并没有推广开来。看来储户要想真正做到存取款放心、有据可查还要再等上一段时间。

  对于刘女士的遭遇,山东豪才律师事务所齐霞律师表示,银行自助提款机出现假币的案例在全国已出现多次,遇到这种情况,双方一般都拿不出证实自己“清白”的确凿证据,而我国民法对此类事件具体法规尚不完善,只是规定‘谁主张,谁举证’,这就意味着,储户既然‘主张’从银行取到假钞,那就应当举证。但这类案件储户举证比较困难,很难维护自己的权益。当然,银行的责任也很明显,根据《银行法》,银行有义务来保证货币的真实性,在目前业务和技术水平无法保证流出货币绝对真实的情况下,应在营业网点明显处提示或告知储户要当场验明钱币,并提供验钞设备。而记者通过现场调查发现,包括齐鲁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都没有做到这一点。

  由于事发银行营业网点一直拒绝交涉、推卸责任,记者和刘女士最终向齐鲁银行总行进行了投诉,一位接访的赵姓负责人表示,这样情况本行头一次遇到,会向上级反应积极处理此事。昨日,刘女士通过电话告诉记者,银行已就态度问题向她道歉,虽然事件已无法取证,但银行还是就此事给刘女士带来的不便表示了歉意,并现场向她详细解释了ATM机的使用原理和取款须知。

  对于此事,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一家成功的银行,信誉应该是第一位的。不流出假钞是其基本责任,但出现问题推卸责任,比取到假币更让人心寒。银行应该做到的是在每个环节把好关,减少企业和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ATM机中吐出的每一张假钞,都相当于一张对银行的不信任票。而一旦人们对银行失去最基本的信任,影响的是对全社会诚信的评价和信心。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快递危机
下一篇:“10万啃老族”还是得活出精神头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