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评论 > 正文
   

国际互联网控制权如何"与虎谋皮"

2012-08-18 16:50:39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3日报道称,今年12月召开的世界国际电信大会上,美国将抵制把互联网控制权移交给联合国机构的提议。美国拒绝交出互联网控制大权,透过这看似意料之中的事情本身,我们却能获得更多意味重重的信息。
  毋容置疑,多个国家提议美国交出互联网控制权,这用中国成语来描述无异于“与虎谋皮”。跟老虎商量要它的皮,这和跟恶人商量要他放弃自己的既得利益一样,都是很难办不到的——暂且不论谁是“恶人”或“好人”,单就互联网资源本身的日趋极端重要、以及利用互联网控制权实现自身战略利益而言,紧抓国际互联网控制权不放、这显然更是美国之本性使然。
  据报道,目前管控国际互联网技术规范和域名系统的几家机构,虽然名曰“非营利”和“与美国政府保持距离”,但其本质却无一不是美国政府意志的忠实执行者;因为他们要么本身就由美国政府机构建立,或是美国政府对其所有决定有着绝对的否决权。由此可见,掌握互联网控制大权的美国,表面看是利用互联网助推国内社会经济发展、或者对其管理促进网络繁荣;而实际上网络控制权却成为其成就“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国际霸主地位之工具或武器。
  事实可以证明的是,正因为美国利用互联网控制权对国际事务一再使用双重标准判断,才会引发包括国信联成员国在内的很多国家对其独霸互联网控制权大为不满。尽管美国现在先发制人的以“可能伤害互联网自由”为名拒绝让出互联网控制权,但这并不能逆转国际互联网控制权应该向更为公平、合理、有序的方向发展的国际趋势。
  这是因为,单凭极少数一两个国家所谓的“霸主地位”,单方面行使国际互联网控制大权、进而在国际事务中挥舞萝卜加大棒的双重标准做法,其本身就极其缺乏公平与平等可言,而以所谓的“自由”外衣粗暴干涉他国内政,更是愈发不得人心,只会更加引起深受其害的众多发展中国家深恶痛绝。国信联和多个国家要求美国交出互联网控制权,即便有点“与虎谋皮”,这也是不再愿意继续纵容其尖爪与利牙,挫其“扯虎皮拉大旗”的嚣张气焰。
  更为重要的是,俄罗斯、印度等大国现在不只是主观希望尽快获取参与互联网监管的平等权利,其综合国力的与日渐雄厚、参与国际互联网技术的逐渐完善以及消费者群体的不断增多,他们在国际互联网市场的话语权变得愈发重要。拒绝交出互联网控制权固然可以拖延一时,但美国利用其狐假虎威的行径恐怕已难继续伪装。可以说,国际大家庭每位成员,对属于国际性共同资源的互联网,公正公平地参与管理、维护与监控,已是当今世界潮流之大势——当“与虎谋皮”衍变到不只关乎皮毛之利益、而更是关系到“地球村”上管理公共事务的公平与平等诸多国际准则大计之时,又岂能因极少数一两个国家的单方意志就被改变或阻挡?!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在法律与道德间保持清醒和平衡
下一篇:返回列表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