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春雨滋润 万象“耕”新

2024-03-13 08:38:0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一场春雨一场暖,春雨过后忙耕田。连日来,随着气温回升,即墨区、莱西市的田间地头,农民抢抓农时积极开展农事活动,翻整田地、播种施肥、大棚育苗、田间管护……到处是生机盎然的忙碌景象。

  田间抢种马铃薯

  昨日,青岛早报记者来到即墨区移风店镇矫家庄村,放眼望去,阡陌纵横的田野中到处是辛勤耕耘的劳作者,村民们正趁着晴好天气播种马铃薯。开沟、放种、施肥、覆膜、盖土……菜农忙碌的身影与青翠的种苗相互映衬,勾勒出一幅抢抓农时、人勤春早的春耕图。

  “今年准备种植30亩马铃薯,趁着这几天天气好,请了七八个人帮忙,争取早点种完。”矫家庄村马铃薯种植大户辛克道说,种植马铃薯能给他带来近30万元的年收入。这两年,随着产业路的打通和耕地机的普及,种植成本降低了,辛克道种植马铃薯的信心更足了。“最近几天气温回升快,而马铃薯生长周期较短,必须抓紧时间下种,才能有个好收成。”辛克道边干活边说道。

  春暖大棚绿意浓

  在移风店镇官庄村的旺禾农业合作社育苗大棚内,一畦畦郁郁葱葱的蔬菜嫩苗长势喜人。基地负责人王方帅正在查看菜苗长势,他告诉记者:“我一共建了8个大棚,主要培育白菜、西红柿、黄瓜、辣椒、茄子、西瓜等种苗,全年育苗数量最少也有1000万株,仅旱黄瓜种苗年产量就达到300万株。这些种苗被销往湖北、浙江及省内的莱州、平度、莱西等地。”

  在移风店镇大坝村贸润蔬菜瓜果专业合作社的葡萄大棚内,村民正在修剪整理葡萄枝条。据介绍,棚内种植的藤稔葡萄上市早、果实饱满、甜度高,亩产量超过6000斤。“每年5月上旬葡萄成熟后,只要在我们的客户微信群里一发消息,客商们就纷纷上门收购,年年都能卖到25元一斤。”村民辛秀芹喜滋滋地介绍。

  即墨区移风店镇辖区蔬菜种植面积共有6万余亩。近年来,移风店镇精准对标荷兰种业小镇等国际顶级种业园区,围绕建设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区域性现代种业新高地目标,聚力创建集种企孵化、种质保护、品种展示、研发加工、种权交易为一体的现代化种子产业园。目前,已引进荷兰瑞克斯旺、韩国农友等种业产业链企业23家,在农业农村部登记新品种170个,各类种子产品远销10余个国家,年销售额近6亿元。

  小麦进入返青期

  近日,在莱西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忙着耕种的农民和进行技术指导的农技人员。

  随着气温升高,小麦即将进入返青期。在望城街道后堤村的麦田里,莱西市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人员蹲在地里,仔细查看小麦苗情。“开春后小麦就要返青了,要在土壤解冻后及早划锄保墒,提升土壤温度,促进根系生长。”莱西市农技中心高级农艺师赵品绩说道。

  为抢抓春耕春播关键节点,为全年丰收打好基础,连日来,莱西市农业农村局组织2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小麦、蔬菜墒情及长势,通过现场指导和线上培训等方式开展冬小麦、蔬菜、果树等技术培训6期,培训487人次,及时解决农户春耕备耕生产中遇到的难题,确保春耕到地头、服务到心头,全力以赴保障春耕备耕工作有序推进。目前,莱西市66.61万亩小麦长势整体好于去年,夏粮丰收在望。

  /相关链接/农资打假护春耕

  近日来,即墨区农业农村局组织执法人员积极开展农资打假整治行动,对全区400余家农资销售网点进行拉网式检查,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化肥、种子、农药的违法行为,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在此次农资打假行动中,即墨区农业农村局结合农业生产实际,突出重点农时、重点地区、重点市场、重点品种,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让农民群众用上“放心种”“安心肥”“舒心药”;同时,大力宣传科学用肥、用药等知识,坚决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促进农业绿色生产。“我们重点围绕种子、农药、肥料、饲料、兽药、农机等产品进行执法检查,规范农资经营市场,对发现的问题立案查处,让假冒伪劣产品入不了户、到不了田、下不了地。”即墨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队长高启欣说。

  为确保春耕工作顺利开展,即墨区农机部门及农机专业合作社也抢抓时机,对各类农业机械进行检修、调试。在即墨区段泊岚镇一家农机专业合作社内,大马力拖拉机、扶垄夹肥机、播种机、镇压器等大型农机具摆放整齐,农机技术人员正娴熟地为“冬眠”数月的农机进行“体检”,通过保养重要部位、调试机械状态、排除潜在隐患、更换易损零件,确保春耕时节农机能安全健康“上岗”,春播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

  本版撰稿摄影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康晓欢袁超通讯员张涛管璇璇卢涛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即墨:温室大棚产销旺 托起乡村“致富梦”
 
0
 
 
 
 
推荐资讯
春雨滋润 万象“耕”新
春雨滋润 万象“耕”新
宁阳县举办基层农技人员培训 助力乡村高质量发展
宁阳县举办基层农技人
威海市农科院开展甘薯育苗科技下乡服务
威海市农科院开展甘薯
高青县:西红柿丰收“映红”乡村振兴路
高青县:西红柿丰收“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