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金乡:助企纾困解难 赋能跨境贸易

2024-01-31 15:42:3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报通讯员 刘雪华 王迪

  本报记者 王雁南

  “多亏你们指导我们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为我们企业挽回了17万多元的订单损失。”1月24日,金乡县新蒜农食品有限公司将两面“政府统保促发展,精准施策暖人心”“信保政策如春风,理赔服务似暖阳”的锦旗送到了金乡县商务局,为政府真情服务企业发展点赞。

  金乡县新蒜农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大蒜、果品等农产品出口贸易公司,主要出口巴西、阿根廷等南美市场。2022年9月,企业向巴西买方出口6个货柜大蒜,到港后客户以经营不善、销售不好等各种理由拒绝付款,直到2023年3月份买方提走货物后仍拒不付款,期间造成了企业货值损失和港口超期费用。由于投了出口信用保险,2023年11月,金乡县商务局会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东分公司临沂营业部启动联动机制,第一时间为企业开启理赔程序,赔付款很快汇至企业账户,及时为企业解决了心头之患、燃眉之急。在近两年的时间里,县商务局还协助天勤贸易、水发和福隆等公司获得中信保赔付100余万元。

  近年来,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出口收汇风险频增,企业因进口商风险或进口国政治风险而蒙受损失的情况时有发生。面对这些现象,金乡县商务局不断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宣传推广力度,积极帮助外贸企业提升出口收汇安全风险防范能力,规避出口风险、稳定发展信心。出口信用保险是出口企业保收汇、抢订单的重要工具,金乡县为年出口额在500万美元及以内的外贸小微企业免费投保,助力外贸业务稳定发展。目前,金乡县投保小微企业统保平台企业数量超过100家,保障外贸出口订单收汇安全涵盖3亿美元。

  金乡县高度重视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聚焦企业“急难愁盼”,创新服务举措,积极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全心全意当好政策“宣传员”、服务“店小二”、纾困“勤务兵”,以“及时雨”的效率为企业解决各种诉求,保障企业健康发展,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广泛开展外贸企业稳固提质走访活动,全力抓好重点龙头外贸企业、有进出口业务潜力企业跟踪服务工作,围绕骨干企业需求,实施“一企一策”,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去年以来,多次组织召开由商务、税务、园区等相关单位参加的政策研讨会和企业家座谈会,面对面倾听企业呼声期盼。组织开展“金融+商务”共促外贸出口企业大蒜产业发展系列活动,推介“鲁贸贷”“齐鲁进口贷”“关税保”、汇率避险等特色金融产品,为企业定制“一企一策”菜单化金融服务。去年为50余家企业申请中央、省、市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500余万元;协助金乡大龙网跨境电子商务公司成功获评“济宁市外经贸公共服务平台”,更好地为本地及周边中小企业提供跨境电商推广、跨境电商运营等综合服务;通过召开金融支持外贸进出口大蒜产业发展政金企对接会议,促成12家银行机构与34家企业达成订单融资贷款3.45亿元;联合济宁海关等多次到山东硅科新材料公司开展AEO高级认证业务指导,引导企业开展自我规范和改进,并最终协助企业成功通过AEO认证。针对保鲜大蒜不能享受高速绿通政策问题,开展基层调研,积极对上争取协调,自2023年3月份开始,金乡县保鲜大蒜享受到了高速绿通政策,全年为大蒜外贸企业节约运输费用3000万元以上。

  此外,金乡县还借力展会开拓市场,充分发挥“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国家级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优势,积极落实“境外百展”市场开拓计划等活动,广泛动员外贸企业“走出去”,进一步开拓东南亚、俄罗斯、中东等新兴市场。去年以来,组织企业参加了香港玩具礼品及家庭用品展览会、中国(南非)国际贸易展览会、第9届山东品牌农产品东京展览会、第6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国内外重点展会,进一步推动了外贸企业对外交流合作,共签订大蒜等农产品出口订单700万美元,意向性订单1200万美元,外贸企业市场影响力不断扩大。据悉,2023年1至11月份,金乡县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68.57亿元,同比增长15.1%。

  “好服务营造好环境,好环境推动大发展。我们将持续做好国际贸易企业的服务工作,不断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抓紧抓实助企攀登,常态化服务上门,助企纾困,深入实地了解企业困难和问题,及时解决企业反馈的各类诉求,帮助企业提能力、控风险、保订单、稳出口,为全县外贸企业开拓市场保驾护航。”金乡县商务局党组书记王艳春表示。

  来源:济宁日报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五莲公路:开展“温暖回家路” 全力保障春运安全畅通
 
0
 
 
 
 
推荐资讯
“蓝色粮仓”冬耕忙
“蓝色粮仓”冬耕忙
 世界最大邮轮“海洋标志”号首航
世界最大邮轮“海洋标
德州:竞速锂钠电产业赛道
德州:竞速锂钠电产业
胶州:养老服务站守护“夕阳红”
胶州:养老服务站守护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