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大学生返乡当“猪倌”

2024-01-30 09:17:57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日前,在定陶区马集镇时寨村种猪繁育基地,负责人时豪正在用疾病检测仪给猪做体检,观察、听诊、取样,宛如一个经验丰富的医生。大学毕业的他,放弃了在城市发展的机会,回到家乡当起了“猪倌”。

  传统的本地猪在育肥周期、生长速度、抗病性、产仔量等方面都有一定的缺陷,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时豪认为,要想改变现状,必须降低饲养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改进种源是关键因素。于是,在马集镇有关部门的帮助下,他筹建了种猪繁育基地,开启了返乡创业之路。

  家畜的人工授精在农村还是新生事物,对于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来说,掌握这种全新技术实属不易。

  “刚开始,我对精液的配比系数掌握不精准,浓度太高保存的时间短,浓度太低影响受胎率和产仔数,走了不少弯路。为此,我把家搬进了基地,一连几个月都在实验室里研究,最终得以成功。”时豪欣慰地说。

  基地初建的两年里,他天天守在里面,饲养、育种、采精、封装,每个环节都亲力亲为。建立种猪谱系档案、仪器检测病因、显微镜采集猪精……他梳理了种猪繁育的全过程,并形成一整套科学的管理流程,繁育技术不断提高。不仅如此,他还主动走出去,与外地的同行交流学习,取长补短,让基地顺利走过初创的“瓶颈期”。

  经过几年的努力,基地规模由原来的几亩扩大到现在的20余亩,自动供料供水系统、疾病检测检疫仪器、精液抽取封装设备一应俱全,“地暖式”自动控温圈舍超过1000平方米。

  “我们协调了相关部门,建设二次污水沉淀池和沼气池,配备了干湿分离机,解决了污水排放和粪污资源化利用两个问题,有效保障了基地的清洁化运转。”镇农业农村办主任裴文松说。

  截至目前,基地现存栏杜洛克、长白、大白等优良原种公猪185头,年生产优质种猪精液50余万份,销售额达到700余万元,与2000余个养殖场(户)达成了长期合作关系,形成了完整的物流配送体系,年增加社会效益3000余万元。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数。”这是时豪经常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通过传帮带的形式,为孤儿杨洪雷、残疾人赵念秀、低收入户时建永等几十户特殊家庭免费提供良种和技术,帮助他们走上了致富之路,形成了“大户带小户、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我们抓好乡村人才的‘回引’和产业经济‘内生’两条主线,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和新型经济体培育机制,让‘能人’有平台、贤人有讲堂,村民有舞台,打破人才瓶颈,消除技术短板,为乡村经济的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和技术支撑。”镇党委书记孔磊说。

  通讯员 梁绍亭 记者 刘卫国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单县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0
 
 
 
 
推荐资讯
 世界最大邮轮“海洋标志”号首航
世界最大邮轮“海洋标
德州:竞速锂钠电产业赛道
德州:竞速锂钠电产业
胶州:养老服务站守护“夕阳红”
胶州:养老服务站守护
“美丽经济”冬日红
“美丽经济”冬日红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