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博山:老街变新 活力四射

2024-01-27 08:49:37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流光溢彩的花灯、年味十足的扮玩、地方特色的美食……在博山区八陡镇东顶村八陡老街,当代元素与传统美学相互碰撞,绽放出新活力。

  “八陡老街不收门票,大家直接过来就行。我们腊月二十五举办黄河大集,除了各种各样好吃的好玩的,还有精彩的民俗演出。”1月25日,工作人员郭斐正在通过抖音等各个直播平台向网友推介八陡老街。八陡老街位于八陡镇东顶村,是以明清民居四合院建筑为主,包含宋代古窑遗址、明代关帝庙等各种历史文化遗址的建筑群。

  历史上的老街经济繁荣,店铺鳞次栉比,据博山县志记载,自北宋仁宗年间制陶便兴于此,随之带动了手工业文化、饮食文化的发展,逐步成为八陡地区的商业中心。近年来,八陡老街以“修旧如旧”为原则,持续实施微改造,用“绣花功夫”让这片老街区重焕生机。如今,八陡老街“摇身一变”,霓虹闪烁,新喷刷的街道与墙体漂亮整洁,新规划建设了集孝文化、煤窑文化、生熟冶铁文化、女红文化、饮食文化、陶瓷玻璃文物等展示于一体的文化陈列馆。改造后的八陡老街,历史文化与现代街区相映成趣,成为新的沉浸式网红打卡街区,也成为市民放松心情的好去处。

  八陡老街的“蝶变”,与精细谋划、多元融合、超前理念的打造密不可分。东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勇说:“老街依照‘党建引领 共富工坊’的模式,探索‘镇级联合社+各村合作社’发展路径,通过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精准匹配村级资源。”目前,老街已入驻9家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如东顶村泰昇公石磨面粉、北河口村花生油、金桥村香油等合作社产品在老街销售,带动村集体增收200余万元。八陡镇17个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全部入驻后,年可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600余万元,实现一个工坊带富一个村。

  多元要素“融进去”,业态植入“活起来”。打造八陡老街“共富工坊”,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把群众组织起来抱团发展、强村富民,实现建立村集体与群众的经济利益共同体。除了特色餐饮,老街融合传统手工艺、民宿经济等业态,以农塑文、以文兴旅,将工坊打造为新型产业发展空间。通过深化村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从而实现“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增收入、群众得实惠”,走出一条集体增收、群众致富的八陡路径。

  老街的发展,也带动了周边居民就业。在八陡老街入口处,隆裕水饺店门庭若市、生意红火。“之前老街招商,还有租金优惠,作为本村人我就近开了这个水饺店。”该店老板岳海燕一边包着饺子一边说。八陡老街每年可辐射带动30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创业,让村民实现不出村就能就地就业。

  百年老街,岁月更替依旧传承至今。经改造升级,保留了乡愁,又兼具活力。美食诱人、环境迷人、文化沁人……老街变新景,成了多元消费聚集区和新晋“网红打卡地”,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全媒体记者汪利平)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招远市综合执法局清理路边早餐点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0
 
 
 
 
推荐资讯
2024,从一场仪式感满满的冬游开启
2024,从一场仪式感满
单县:乐享冬日“莓”好时光
单县:乐享冬日“莓”
鄄城郑营:自动化养殖惠农促增收
鄄城郑营:自动化养殖
《人民文学》首秀董宇辉直播:人海中的文学寻亲
《人民文学》首秀董宇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