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日照各农贸市场腊味飘香

2024-01-04 07:29:2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全媒体记者 房姿辰 报道

  本报讯 即将进入腊月,又到了日照人灌香肠的时节。2023年12月26日,记者走进日照各大农贸市场,肉铺和香肠加工摊点都挤满了顾客,迎来了卖猪肉、灌香肠的高峰。

  当日上午9点,在石臼鲁豫市场,记者看到几家肉铺生意火爆,摊位前询价的顾客络绎不绝。在香肠加工店前,不少顾客正排队等候灌装。绞肉、拌料、灌装,店员们分工协作。虽然灌装分节“流水线”大大提高了香肠灌装效率,节省了顾客等候时间,但随着市民灌装香肠的需求量陡增,灌装人员需要从早忙到晚。

  当天,顾客张先生购买了100元的香肠,他告诉记者,过年前灌香肠的传统在自家延续30多年了,在这家市场里灌香肠,从选肉到制作过程都是透明公开的,吃起来也更放心。张先生说:“这次的香肠是专门为女儿灌的,因为她喜欢吃瘦肉多一点的,灌完就给她送去。”

  老板娘李翠介绍,挑肉是灌香肠最重要的一道工序,肉的质量直接影响香肠的口感。为了选到质量较好的猪肉,丈夫每天凌晨就要出发去进货,一定要确保店内每天都是最新鲜的猪肉提供给顾客。李翠说:“灌香肠一般都选最好的前腿肉,以前大家选择瘦肉、后腿肉多一些。现在大家对吃越来越讲究了,前腿肉相对来讲口感嫩一点,但是稍微偏肥,所以顾客会加点瘦的后腿肉在香肠里,中和一下口感。”

  记者了解到,现在算是灌香肠的第一波小高峰,猪肉的价格是每斤14—15元,而香肠的加工费则是每斤3块钱。

  灌好的香肠,放到阴凉通风处晾晒8—10天就可以吃了。不少市民灌完香肠之后会带回家自己晾晒,也有不少市民选择放在肉店晾晒,等晾晒好后再过来取。

  市民李女士同样是这里的常客,她说:“我们家大人喜欢吃五香味的,小孩喜欢吃麻辣味的,我基本上每年都会灌三四十斤肉。冬天很容易晾干,也很容易储存,晾干了之后我就把它用真空包装袋装起来放冰箱里,这样可以吃很久。

  俗话说:“小雪腌菜,大雪腌肉”。李翠告诉记者,临近春节,前来灌香肠的顾客更多了,几乎每天都能卖出四五百斤,很多人都会把香肠作为年夜饭里的一道美食。其中不少是认识了十几年的老顾客,她也会根据他们的喜好定制专属的口味,让大家都能吃上记忆中最怀念的味道。

  寒冷的冬日,还有什么比一根热乎乎的香肠更能慰藉人心呢?当蒸锅的盖掀开,带着肉香的热气扑面而来,那是味蕾的悸动,更是百姓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 平度发力数字经济赋能乡村振兴
下一篇:把山药变成增收“金钥匙”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