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淄博:“三位一体”构筑耕地保护新格局

2022-06-28 09:10:27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6月25日,骄阳似火,气温灼人。在临淄区金岭镇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现场,昔日的乱石岗变成了旱能浇、涝能排的农田,种植的玉米长势茁壮、节节拔高。农田周边的山上郁郁葱葱,风儿送来阵阵清凉。

  “这个项目一方面增加了耕地面积,提高土地利用率,缓解了用地矛盾,促进了农村经济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大大改善了项目区及周边的生态环境,通过土地平整、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等工程措施,构筑了高效农田生态系统。”在“全国土地日”淄博分会场现场观摩时,金岭镇的项目负责人如是说。

  “金岭镇土地整理项目只是全市保护耕地的一个缩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李镇江说,面对全省人均耕地最少、人地矛盾尤为突出的市情,近年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加强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建立耕地保护“田长制”为总抓手,在耕地占补平衡、耕作层剥离再利用、探索退林还耕等方面,下真功夫、实功夫、苦功夫、硬功夫,不断强化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建设与保护,全力构筑起耕地保护监督全新格局。

  “占补平衡+”夯实耕地保护红线。

  按照“先补后占、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原则,为符合用地条件的项目提供补充耕地保障。严把立项关,规范项目选址,符合规划和生态保护要求;提升建设标准,精准设计,紧贴种植需求;严把施工关,成立工程复核技术队伍,按照“三位一体”建设标准,对所有实施项目进行监管;严把入库关,严格竣工项目内外业核实和耕地质量等别评定,确保入库质量优良。截至目前,已为全市各类重大建设项目统筹落实耕地占补平衡保障指标2.2万亩,全部做到了补充耕地数量、质量双到位。

  “耕作层剥离”破解耕地质量难题。

  在全省率先开展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工作,科学编制耕作层土壤剥离再利用专项规划,合理确定剥离区、存放区和再利用区。以沂源县为试点,通过实施沂邳线、虡盛文化旅游产业园等项目的耕作层剥离工作,破解了土壤剥离标准、临时存放位置及运输等难题,探索出合理可行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广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工作,全市各区县均出台了实施方案,共实施32个项目耕作层剥离工作,剥离耕作层5.8万立方米,已点对点供应到开发整理项目4.6万立方米。

  “非农化”“非粮化”得到有效遏制。

  以桓台县为试点,出台了《占用耕地种树退林还耕工作制度》,坚持积极稳妥、分类处置、依法依规的原则,采取积极清理腾退、调整优化、强化管护等措施,用3年时间,集中开展占用耕地种树退林还耕工作。对政府主导工程类,设定过渡期,由原管护、养护单位负责整改恢复;对市场主体承包类,协助积极移栽或销售苗木;对农民承包地内自行种植经济林木问题,强化国家政策宣传引导,组织有序逐步恢复耕地属性;可调整地类,根据自然禀赋和生长周期,稳步退出。截至目前,全市已整改腾退恢复耕地属性4500余亩。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聊城市全面开展脱贫群众入户走访
下一篇:阳谷县有了“博士常备军”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