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潍坊于家庄子:樱桃丰收,集体增收

2022-05-30 07:35:2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5月27日,在潍坊高新区新钢经济发展区于家庄子经济股份专业合作社的樱桃种植基地里,几位工人正在忙着除草。“5月初樱桃就卖完了,没想到今年第一次挂果,销量和价格都还不错。”蔡纪海说,由于樱桃的品质好、上市早,一斤卖到了80元,一季就实现集体增收20万元左右。

  蔡纪海是于家庄子经济股份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从上任开始,他就琢磨着怎样带动社员一起致富。带领社员致富,得有产业支撑。2017年,于家庄子建设了300多亩的金蝉培育养殖基地,金蝉长大出土之后每年可为集体增收大约10万元。

  2020年,蔡纪海又带队到外地学习观摩种植果树发展集体经济的经验,经过充分调研,又结合当地情况,于家庄子经济股份专业合作社党支部最终决定建设樱桃种植基地。“我们都没种过樱桃,能行吗?”在动员大会上,想法一经提出,便引来众多质疑声。为了打消社员们的顾虑,合作社组织社员6次前往五莲县樱桃种植基地学技术。

  在蔡纪海的带动下,于家庄子经济股份专业合作社党支部成员集资350万元,建设起樱桃大棚,开始发展樱桃种植产业,社员可以以土地入股或致富能人融资入股的方式进行分红。

  樱桃大棚建好后,2021年12月,合作社从山东省果树研究所引进了1076棵“美早”樱桃树苗。

  听到家乡要种植樱桃的消息,农校毕业的吴志强特意从外地赶回来,主动请缨担任技术顾问。“这里的樱桃,整个生长周期施的是采用特定配方制作的有机肥,因此结出的樱桃又大又甜,平均大小足有3厘米。”吴志强向记者介绍。

 

  大棚里的樱桃

  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养护,今年3月,于家庄子的大棚樱桃开始挂果,随后20多亩的樱桃陆续成熟。

  于家庄子社区位于潍坊城乡结合部,潍胶公路横贯东西,附近有公交车通过,交通十分便利。早春,樱桃成熟的消息传开,许多市民纷纷自驾车或者乘坐公交车,前来基地采摘,尤其是周末和节假日,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再加上批发等渠道,这里出产的樱桃如期销售一空。

  大棚樱桃的生产、销售,不仅实现了集体增收,同时还带动了社员就业。“我们安排社区出门务工不便的社员参与樱桃种植和管护工作,这样也能帮助他们赚取一定的报酬。”蔡纪海说。

  “在合作社帮忙,每个月能收入3000元左右。”于家庄子社区社员丁波元一边除草一边说。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大棚樱桃的种植规模。”蔡纪海说,同时,我们计划3—5年内,着力打造集樱桃、葡萄等种植、采摘、旅游为一体的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居民增收致富,不断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

大众报业·农村大众记者 王萌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桓台:擦亮“民生暖色”为幸福加速
下一篇:一棚早熟葡萄喜迎丰收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