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高密市:创新殡葬改革

2021-12-16 07:52:5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报讯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静静 通讯员 杜文倩  赵志国)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今年以来,高密市殡仪馆积极探索“科技赋能、人文关怀、民生兜底”创新实践,让群众宽心暖心舒心。

  预约服务,科技赋能保实事办好。为切实解决群众在殡葬服务中遇到的忙乱、等待、祭扫不便等问题,高密市殡仪馆在去年推进标准化试点建设和“互联网+殡葬”的基础上,今年又深化推出“24小时守灵、预定礼厅、预约火化、彼岸纪念”四项服务,优化车辆预约一键直达、服务流程一键查询、殡葬用品一键购买、网上祭祀一键创建“四个一”服务界面设计,群众在家就能通过平台进行服务确认。目前,该平台已服务预约群众1400余人次,为网上预约的特殊群众提供延时服务近百次;清明节期间开通网上祭扫纪念馆39个,网上祭扫累计1180人次,平台累计访问量达13260人次。

  移风易俗,人文关怀促民风益清。以创新“丧、奠、祭”三礼作为推进移风易俗的突破口,打造儒丧文化与民俗文化相结合的“文明理丧园区”,创新推出安息礼、三虞礼、家奠礼等文明礼仪服务,梳理制定奠文、答谢信、生平悼词等25类89个司仪主持模板,倡导以党员覆盖党旗、佩戴黑纱白花等文明形式取代披麻戴孝、烧纸扎等封建陋习。 今年以来,共为182位去世老党员免费提供覆盖党旗的礼仪告别服务,共减免费用91000余元。群众选用文明殡葬礼仪4759次,普及率从去年的65%提升到今年的72%。

  公益保障,惠民兜底保逝有所安。全面落实基本殡葬服务费用返还,保障殡葬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减轻群众负担。编制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免除审批流程须知,梳理21项高密市殡葬有关知识问答,利用宣传单页、显示屏、公众号、调研座谈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向丧属详细告知高密市惠民殡葬“四不免除”政策规定,有效避免违规安葬现象发生。优化返还流程,由专业客服进行“一对一”指导办理,群众只需当场预留收款账号,其他公示及申请材料实行网上传送和集中审批办理,实现群众事后不必跑腿落实返还,确保政策便民惠民利民。截至目前,高密全市累计共有51813人享受到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用补助,共计返还5189万余元,返还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临朐入选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
下一篇:菏泽:大棚果蔬助增收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