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菏泽:依靠区位优势,发展牡丹产业

2021-08-23 15:11:0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卫东

  宋楼村位于临商路以西、洙赵新河以南,距黄堽镇政府驻地东3公里。8月18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进宋楼村,只见该村一排排整齐的房屋,笔直的街道,干净典雅的文化长廊,树木参差有序,凉亭典雅别致,让人心旷神怡,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展现在记者眼前。

  家门口高兴把钱挣

  除去流转土地的租金,让村民更为高兴的是可以在家门口上班了。

  “年龄大了,出门打工不好找工作。”正在金河岸生态园工作的胡雪芝说。在胡雪芝看来,在家门口上班不仅可以挣工资,还能带来好的心情,与胡雪芝一块工作的都是本村或附近村庄的村民,他们可以边干活边聊天。“每个月1800元的工资,下班后还能回家看孩子。”对于现在的工作本村村民尚保存十分满意。

  “金河岸生态园占地近800亩,南部为示范园,北部为种植基地,环境优雅,风光怡人,是以名优林果种植、生态特种养殖、现代农业观光、特色餐饮旅游、农林产品采摘、科普示范推广为一体的现代农林示范园区。”村支部书记李兴林向记者介绍说。

  据了解,金河岸生态园将在实现以粪肥养地,以无公害果品养园,以花果拉动旅游的基础上,坚持产业并举,以林果种植、生态养殖为主的第一产业;以生态餐饮,休闲娱乐为主的第二产业,从而实现独具特色的生态效益,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集“吃、游、购、娱”为一体的生态园。

  牡丹基地让农民变工人

  王传明所在的国花牡丹园拥有3500亩的牡丹基地,是近年来菏泽大力发展牡丹产业的一个缩影。

  据国花牡丹园的负责人谭宝剑介绍,现在基地内主要种植有300亩观赏牡丹、3200亩油用牡丹,3500亩土地主要流转自附近的四个村庄。因为靠近城区,地理位置优越,谭宝剑仅仅流转这些土地就花了300多万元。“还好,近些年政府大力扶持发展牡丹产业,每亩牡丹区里补200元,市里补100元。”谭宝剑说。

  “我们现在也是一天八小时工作制,每月1500元钱,而且活儿也不是很累。”同在国花牡丹园工作的宋楼村村民昝爱存兴奋地说,“最主要的是省心,不用再整天担心天旱天涝。”

  拉长产业链惠及更多群众

  在黄堽镇宣传委员韩飞看来,一个企业在发展的同时,更应当带动一方百姓,让百姓也能从中得到实惠。

  宋楼村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乡村发展,家门口的牡丹园、芍药园已经初具规模,牡丹籽食用油加工厂、牡丹芍药鲜切花等产业让更多的农民参与到牡丹产业中来。除了基地雇用农民,韩飞还组织成立了盛华牡丹种植专业合作社,鼓励农民种植油用牡丹。韩飞说,油用牡丹种植后第三年开始结籽,5—30年为高产期,亩产400公斤左右,以每公斤20元计算,亩收入可达8000元左右,30年内每亩纯收入将是普通农作物的4—6倍。牡丹耐旱惧涝,只要田间不积水,生产要求相对较低,而且田间管理方面也很简单。

  据悉,牡丹种植、芍药鲜切花已经让宋楼村村民从中受益。随着牡丹产业化发展步伐的进一步推进,将会有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在一朵花的发展中,实现村民致富的美好愿望。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聊城:做客农家
下一篇:聊城高新区: “幸福战略”融入群众心坎里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