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聊城:大棚村的“吃亏书记”

2021-08-17 09:05:5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文/图 本报记者 许金松

  8月8日,立秋后的水城依然闷热难耐,度假区于集镇赵庄村的蔬菜大棚里更是热得让人透不过气,而此时,赵庄村党支部书记赵强在一座大棚内,看着村里丰收在望的圣女果喜不自禁。

  近年来,赵庄村凭借着规模化的蔬菜种植,走上了致富之路,而赵强也凭借着“吃亏书记”的名号,在村民心中树立起了良好的形象。

  一人投资,全村受益

  为村民建起31座大棚

  从父辈开始,赵强家里一直从事建筑生意,通过两代人的打拼,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也有了相对厚实的家底。

  致富不忘众乡亲。2014年,赵强全票当选赵庄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赵强便开始着手调整传统种植模式,改变村容村貌。

  赵强说,赵庄村种菜有一定的历史,但多年来一直未形成规模,种植技术也很落后,经济效益低,这让他深深认识到,要想把全村经济搞上去,就要把高效农业当作重头戏来抓,为此他曾数次到寿光、莘县等地考察学习。

  2017年,赵强决心大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发展蔬菜种植。经过赵庄村村“两委”干部、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开会研究,一致通过流转土地120余亩(1亩约合666.7平方米),建设31座标准化高效集约蔬菜温室大棚,低价转让给愿意经营的村民。建大棚需要资金较多,于是,赵强拿出了自己的全部家底600万元。一人投资,全村受益,赵强成为赵庄村蔬菜种植的引路人,也成了村民心目中的“吃亏书记”。

  一座大棚年收入8万元

  赵庄村走上科技致富路

  “如此大的投入,可不是脑门子一热的事儿,开弓没有回头箭,要干就要干好!”赵强说话掷地有声。

  赵庄村新建的蔬菜大棚引进了寿光现代化日光温室大棚的管理技术,大棚四周采用土培,顶部采用镀锌钢骨架支撑保温被防寒,底部采用水肥一体化灌溉。水源来自80米深的无污染地下水,蔬菜的生产实现无公害原生态化,全部使用黄腐酸有机肥料,病虫的防治使用生态农药。在生产经营上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打造无公害有机蔬菜品牌,全面提升赵庄村有机蔬菜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力。

  “我家现在有2座大棚,一年下来纯收入可达16万元左右。”村民席传胜正在高兴地搬运着刚刚送到地头的西红柿种苗。他今年刚收获了一茬长豆角,正在为下一次丰收做着准备。

  赵庄村的大棚种植以西瓜、辣椒、西红柿、黄瓜、豆角等果蔬为主。规模化的蔬菜种植,科学的种植技术,使无公害原生态的种植产品很快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产品销往北京、上海、天津等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目前,赵庄村的每座蔬菜大棚可实现年收入8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增长2000多元,引导全村走上了科技致富的道路。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赵庄村每位村民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规划建设育苗基地

  打造产业循环链条

  原来的赵庄村是一个不足1000人的偏僻村庄,村里全是土路,遇到雨天更是寸步难行,这也给赵庄村的蔬菜产业发展带来了极大困难。

  “大路大富,小路小富,高速公路快富。”赵强深刻认识到道路交通对产业发展的重要性。于是,他多方筹集资金,对村内主要街道进行了硬化,并铺设了水泥路面。近两年,赵庄村还统一进行了绿化升级。道路畅通了,不仅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改善了居住环境,也给村里的蔬菜产业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

  赵强表示,根据村里的发展需要,他准备在现有蔬菜种植基地的基础上,建设一座高标准智能化的温室育苗基地,项目建成后,可解决村民蔬菜种植的种苗供应问题,打造优质、高效、节约农业生态生产的产业循环链条。

  “把优质、绿色、有机农产品经营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推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让大家的日子过得更幸福,这就是我的目标!”赵强坦言。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日照岚山区全力打通农村饮水安全“最后一米”
下一篇:鸡鸣闻三县,这儿的蜜桃富了乡亲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