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曹县大集镇孙庄村:乡村振兴搭上电商“快车”

2021-08-10 09:29:2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8月5日,记者驱车来到位于曹县东南部的大集镇孙庄村,还没进村,就远远看到几个大字——“中国淘宝村孙庄欢迎您”。乘着“互联网+”浪潮,孙庄村依托销售表演服装、土特产品等产业,搭上了电子商务发展的快车,助力乡村振兴。

  “1993年以前,俺村种植甜秫被称为‘甜秫秸孙庄’,后来改为蔬菜大棚种植,被称为‘蔬菜孙庄’,接触电商以后,又被称为‘淘宝孙庄’。”已经干了29年村党支部书记的孙学平告诉记者,这三次名称的转变,孙庄村都紧紧抓住了时代的浪潮,成功实现了三次华丽转身,曾经的“落伍村”不再落伍,“贫困村”变成了“幸福村”。

  2013年,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孙庄村党支部调整发展思路,将电子商务作为促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号召村民发展电子商务,鼓励引导村民开淘宝网店,在网上销售“演出服”以提高经济收入,找到了新的致富门路。

  “为了把电子商务做大做强,我们先后建立了淘宝一条街和辅料大市场,吸引周边200多家淘宝精英店铺在孙庄村安营扎寨。”孙学平自豪地说,目前,俺村有布业60多家、辅料超市260多家,18家快递物流公司入住孙庄,淘宝网店外来从业人员1200余人,吸纳返乡务工青年200余名,返乡大中专毕业生30余名,并安排90多名贫困人员在服装公司打工,月收入均在4000元以上。

  乡村振兴进程中,孙庄村的发展也并不是一帆风顺,2020年突然暴发的疫情,打乱了孙庄村的发展步伐。

  “孙庄村一直都是以销售演出服为主,疫情时,全国各大演出、晚会都停办,没有演出就没有订单,没有订单就意味着没有收入。”孙学平告诉记者,面对这样的状况,他又发现了一条新的出路——直播卖货。

  彼时,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直播卖货甚是火爆,孙学平敏锐地嗅到了其中的商机,于是动员村民从网店销售向直播销售转变,之前销售演出服的网店纷纷开始在直播间卖汉服、cosplay服饰等,村民们也从淘宝、天猫等平台扩展到拼多多、京东等平台,这次转变让村民打开了新的销售渠道,疫情期间的销量不减反增。

  同样受益于电商的还有村民刘明翠和范群英夫妻俩,两口子在村里开馍店已经20年,如今,在孙学平的带动下,夫妻二人通过在拼多多、京东上开网店卖起了手工杠子馒头,没想到一下“火”了,订单呈现“井喷”的状态。

  “最多的时候一天有500多个订单,因为俺是用老酵子蒸的馒头,味道十分纯正,特别受市场欢迎。”刘明翠笑着说道,现在夫妻两口子蒸的馒头一部分卖给当地村民,其余的都经过真空包装,通过顺丰物流发往全国各地。

    李若生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寿光市农民工“工长”、联络员暨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政策培训会举行
下一篇:济南历城严防汛期水环境隐患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