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德州武城绿葬改革模式全面推开

2021-06-17 08:49:07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报讯(德州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风林)

  为弘扬文明新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惠及百姓。武城县不断深化殡葬改革,不仅实现了消灭“增量”,原有“存量”的土坟也逐步迁入新建公墓。截至目前,全县第一批、第二批共36处农村绿色公墓已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迁移坟墓达3000多座,绿葬改革模式全面推开。

  武城县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瞄准农村普遍存在“老墓地”祭祀环境差、丧葬费用高等现实问题,高标准打造绿色园林式墓地,统筹规划好道路、停车场等基础设施,严格按标准建设墓穴、安装卧式碑,配齐集中焚烧炉、管理用房等附属设施,并在公墓主道及周边设置绿化隔离林带,墓区内做到见缝插花、立体布绿,打造庄严肃穆、清新优美的祭祀环境。

  在殡葬改革不断深化的过程中,武城县高标准制作了殡葬改革教育宣传片《殡葬改革清明探访》,并通过爱武城App、镇村微信群等进行广泛传播,确保全覆盖,目前宣传片阅读量已经达5万多次。配合召开追悼会、张贴村规民约、入户走访宣传等方式,不断加强移风易俗宣传,村“两委”更是带头将散坟迁入公墓内,引导群众支持殡葬改革。

  随着绿色公墓不断投入使用,过去散布坟墓的小块地变为成片的大块地,大规模机械化生产成为可能,为实现土地流转、助力群众增收提供了便利条件。广大村民由最初的不理解、不支持变为现在的积极配合、有序迁入。目前,该县已腾空土地60余公顷。

  据统计,武城县393个行政村全部成立红白理事会。按照绿色殡葬建设目标要求,将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纳入村规民约,提倡最长不超过3日办理出殡仪式,新增逝者全部入公墓安葬,既实现了入土为安又节约了土地。树立文明祭扫观念,倡导鲜花祭奠、撰写追忆文章等文明祭祀活动,破除焚香烧纸、燃放鞭炮等陋习,让祭扫变得更干净、方便。

  伴随着公墓的推广使用,“五免”惠民优惠政策也随之跟进,即动用机械、接运骨殖骨灰、骨殖火化、骨灰盒、骨灰寄存全免费,减轻群众迁坟负担。自政策实施以来,已累计为群众减免丧葬费用200万元。同时,武城县注重托底保障,免费为困难群众提供从遗体接运、存放、火化到骨灰寄存等“一条龙”服务,让困难群众不花一分钱办好“身后事”。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日照部署农民工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下一篇:青岛滨海街道在大珠山社区举办垃圾分类主题活动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