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东营多措并举开启“双招双引”工作新局面

2021-06-08 07:21:4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企业慕名而来,项目相继落地……奋进的六月,走在东营,扑面而来的是开放与发展的滚滚热潮,创业兴业、大干快干的浓厚氛围,这正是山东省东营市积极推进“双招双引”工作,激活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的昂扬姿态。

  “双招双引”是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今年以来,我市重兵布局、精心谋划,盯紧“新签约项目300个、引进到位资金65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4.5亿美元、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300人(个)以上”的年度目标,通过决战决胜“第一战场”,为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开局起步贡献力量。

/

  山东波鸿轨道交通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对新引进设备进行安装调试。 记者 周广学 报道

  突出重点

  凝聚招引工作合力

  一子落,满盘活。我市把“双招双引”纳入全市四项重点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充分彰显“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生命线”的重要地位。

  坚持“一把手”工程不动摇。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整合优势资源,寻求高端合作,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先后赴北京、浙江、广东、江西、安徽等地,推进与华铁集团、中国化工、上海翼天、江淮蔚来、科大讯飞等合作项目,让客商充分感受到我市招引的满满诚意。

  为强化统筹协调,我市积极统筹项目信息,利用市招商云平台汇聚全市人脉信息,构建全市招商引资资源共享库。统筹队伍建设,按照“专职、专注、专业”的要求,调整一批熟悉产业规划、项目建设的专业人员进入招商队伍,组建跨部门、跨地区的产业招商工作组,推进招引队伍“扁平化”。统筹全市渠道资源,依托社会化招引机构,按区域组建小分队,开展重点定向招商,打造项目信息收集基地和专业招商人员培养锻炼基地。

  突出园区主阵地主战场作用。加快省级以上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成果转化,聚焦园区主导产业,每个园区明确2—3个优势主导产业,最大限度利用存量土地、存量资源、闲置空间和低效楼宇等资源,开展精准推介招商活动。

  人人身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有担子。我市指导县区落实市委、市政府取消乡镇(街道)招商引资任务有关要求,将任务细化分解到专业园区、招商团队,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通过强化责任落实,按照产业部门招商、职能部门保障、宣传部门营造氛围的职责分工,构建了市直部门“三条线”工作体系。

  为调动激发企业招引积极性,我市多措并举,引导企业拿出优质资产开展合作、参与混改,通过市场化手段引入优质战略投资者,合力车轮与波鸿高速轨交车轮项目、合盛铜业与深圳龙电高性能电子铜箔项目、金宇集团与一汽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场等一批项目得以推进,一批企业也实现了借势借力发展。

  精准发力

  全面提升招引质量

  城市间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发展环境的竞争,招引工作做得如何则是最好的试金石。为此,我市精准发力,突出产业链精准招引,积极搭建招引平台,全面提升招引质量。

  我市研究制定产业招商“链长制”有关办法,明确“5+2+2”产业链招商牵头部门,成立由“链长+主要承载园区+重点企业+权威研究机构+专业招商团队”组成的细分产业招商工作组,策划招商推介项目,选定重点目标企业,开展实施产业链招引。

  制定全年对外招商推介活动计划,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招引活动,目前我市举办了东营市北京项目签约仪式、“双招双引”推介暨上海交通大学全球CEO产业人才交流会等重大活动28次。截至5月底,新签约内资项目93个,计划投资额518.4亿元。同时,完成市“城市会客厅”建设,建立线下“共享办公空间”,满足宣传洽谈、推介路演等城市会客需要。

  打开思想,敞开视野,立足更大格局,汇聚更多势能。我市积极开展社会化招商,落实市政府招商大使聘任办法,对聘任的10人招商大使和38人招商使者,实行专人对接服务,协助招商大使和招商使者开展工作。拓展委托招商范围,由个人拓展到专业机构,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一批国内外知名招商机构开展市场化合作,完善联络畅通、高效运行的招商信息收集渠道。

  优化服务

  提高全周期服务水平

  当前,各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竞争日益激烈,要想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不仅要在招引技巧上下功夫,还要提升项目服务质量。为此,我市积极优化服务,在提高全周期服务水平方面频出实招——

  主动跟进抓签约。全面梳理前期线索成熟、初步达成合作意向的在谈项目,开展项目推进可行性研判,协调各责任单位跟上服务,推动中城投新能源(东营)高新产业园、江苏兴达公司智能化设备升级改造及年产10万吨胎圈钢丝、东营综合保税区SMT智能制造项目、佳美(山东)橡胶有限公司500万条/年高性能绿色环保智能制造子午胎及配套项目等一批内外资项目加速签约。

  狠抓项目落地开工。对签约项目分类施策、精准发力、重点推进,对53个市重点招商项目,逐一开展项目现场调研,摸清各项工作进展情况,找准难点堵点,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形成项目推进台账,督导计划执行情况。通过项目协调会、现场推进会、“3+N”会商会议等措施,解决项目推进难题。截至4月底,重点项目已开工26个,开工率49.06%;对323个已签约项目,按照签约合同、签约框架等推进成熟度,实行分类管理,重点推进能落地、贡献大、带动能力强的项目。

  强化外来投资企业服务。适时召开外来投资企业座谈会,加强与企业家的对接交流。完善投资环境监测点制度,新增投资环境监测点20个,畅通外来投资企业投诉渠道。对园区落地招商项目持续服务情况开展量化评价,倒逼园区强化对项目落地后的“全周期管理”,确保项目留得下、发展好。

  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等工作机制,大力简化审批流程,加快制定“人才新政”配套实施细则……如今,我市正打造全方位的跟踪服务体系,奋力打造既有温度更有质感的人才创业创新栖息地,在新一轮发展中聚集和整合更多人才、项目和资本。

  抢抓机遇、催马扬鞭、加速奔跑……通过高标准推进“双招双引”工作,我市正不断打通发展过程中的堵点痛点,进一步补齐短板,赋予这项重点工作应有的气势、实效和意义,不断孕育产业变革新生机,催生经济发展新动能,为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不竭动力。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莱西:多部门联动 开启高考“护航模式”
下一篇:临朐县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备战“三夏”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