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莱芜区:“小花椒”让“小山村”迎来蝶变

2020-07-07 11:20:0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莱芜区牛泉镇西凤阳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220户560人,其中有67户105人是精准识别贫困户。西凤阳村的地理位置偏僻,地处牛泉镇西南角,和新泰市交界,道路蜿蜒崎岖,750亩地和1000多亩山场是村民们唯一的收入来源。

  然而,现在的西凤阳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花椒”拓宽了群众的增收路,“扶贫羊”实现由输血式扶贫逐渐转变为造血式扶贫,自来水入户、基础设施建设,让小山村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村民们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

  近年来,西凤阳村昂首阔步,破茧成蝶,成为群众满意度高、幸福指数高的省级脱贫示范村。村级集体经济壮大了,村民生活条件好起来了、腰包鼓起来了、脸上笑容多起来了……短短几年时间,村民靠着花椒产业发展迈开了脱贫致富的坚定步伐,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当回忆起之前村里的场景,西凤阳村党支部书记亓永明说:“毫不夸张地说,当时真是天晴一身灰,下雨一身泥,道路坑坑洼洼的,一到下雨,路上都是一踩一个坑,随时会溅一身泥。”近日,记者走在西凤阳村的大街上,村里已经全然没了当初脏乱差的模样,干净平整的水泥路穿过村子一直修到山上,路灯立在道旁,行道树郁郁葱葱,环境优美又宜居。

  小花椒,拓宽群众增收路。由于村里气候、地形适宜,使得西凤阳种植的花椒芳香浓郁,麻味纯正,色泽艳丽,远近有名。西凤阳村主要经济作物是“花椒”,花椒种类以大红袍、小椒子为主,种植面积1000多亩,年产量达30多万斤。西凤阳村里立足丰富的花椒资源成立花椒合作社,建设扶贫车间300平方米、优质花椒育苗基地2亩多,培育花椒种苗3万余棵,无偿提供给贫困户。同时成立花椒加工车间,以产业带动就业,不仅吸纳本村贫困户就业而且实现了花椒产业人均年增收4000多元。小花椒不但让贫困群众迅速摆脱贫困,而且还实现了合作社快速良性发展。

  “要想富,摆脱贫困面貌。基础设施建设事关脱贫攻坚大局。”西凤阳村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先导工程,深入实施了水利工程建设,在村“两委”带领下修建14座小水池,2个大水池,2个提水站,铺设管道3000多米,从根本上解决了山上灌溉难题。在农村水、电、网改造升级建设项目中,统筹多方资金从根本上解决基础设施建设,为全面改善村居发展环境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创造有利条件。

  记者在贫困户吕志伟家中看到,在房屋内跟院子中都已经安装崭新的水龙头,满足的笑容挂满了老人脸上。牛泉镇扶贫办主任亓俊华告诉记者,这正是牛泉镇实施的“贫困户自来水入室工程”中,在实现自来水村村通、户户通的基础上,又筹资20余万元专门为贫困户统一设计了自来水入户进室管网和施工办法,将自来水引入贫困户房屋内,更加方便了贫困群众生活用水。

  开展精准扶贫,好政策接踵而至。在贫困户吕志标家中,记者看到吕志标的妻子正在给“扶贫羊”喂食。亓永明介绍到,为了更好的提高贫困户经济收入,西凤阳村“两委”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帮扶下,为全村所有贫困户免费发放“扶贫羊”。通过“扶贫羊”的发放,实现由输血式扶贫逐渐转变为造血式扶贫,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通过让贫困户自己养羊、育羊等途径不断增收创收,助推贫困户发展经济,帮助他们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走上致富道路。

  据了解,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帮助下,西凤阳村按照贫困村“五通十有”的脱贫标准,陆续建起养老院、拉呱大院、幼儿园、卫生室,还修了两个健身广场,安装了30盏路灯。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社会风气不断好转,西凤阳村蝶变的背后是牛泉镇狠抓基层党建理念的生根发芽,是倡树正气的深入人心。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东平县妇联发挥“联”字决 为贫困家庭搭建爱心桥
下一篇:蓬莱市市场监管局“体检”考点食堂 护航高考饮食安全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