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青岛:聚焦乡村振兴 走出善治之路

2020-01-08 15:48:07  |  来源:  |  作者:刘亚男 于肇辉  |  阅读:  字号: T   T
 

  今年以来,莱西市水集街道紧紧围绕市委“1+5+4”目标体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拓展“莱西经验”,聚焦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聚焦产业振兴,实现民富村强。水集街道兼具城市社区、城中村与农业村,在乡村治理过程中坚持分类施策,根据产业和功能定位,划分为五大组团。对城市社区,通过建设社区服务中心,成立志愿服务团队,完善社会服务,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对城中村,引进商业综合体或房地产等优质项目,带动村庄发展。对工业园区周边村庄,落户工业项目,村庄可享受落户企业的税收分成效益,村民也可就近就业。对纯农业型村庄,发展现代农业,与丰诺植保合作,成立了水集街道综合农事服务中心,按要求配备了人员及办公设施,开展完善的信息查询及农业产业链服务,年内完成小农户托管面积22851亩。实施质量兴农工程,纳入追溯体系的农产品生产基地达标率100% ,地方农产品抽查样品合格率98%以上,年内未发生农产品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对资源型村庄,发展乡村旅游、田园采摘和品牌农业等产业,相邻村庄间互为依托、互相带动,实现协同发展。

  聚焦生态振兴,改善生活质量。瞄准改厕后续管护,水集街道共改厕 10630户,普及率达85%以上,为巩固改厕成果,2018年8月起,水集街道与环卫公司签订改厕粪污收集、清运服务合同,免费为村民收集、清运粪污,维修厕所。目前村民反映较好,街道正在与相关公司洽谈,签订第二年的服务合同。加强环境连片整治。目前,街道已使用环境连片整治专项资金2100余万元,申请中央资金800余万元,对谭彪庄村、产芝村、圈子村、北庄扶村等9个村庄实施了生活污水处理项目,有效解决了生活污水排放难题。街道财政年投入780余万元,与环卫公司签订托管协议,由环卫公司配备约500名环卫工作人员,管理村内、村外及城乡主要道路卫生。群众对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满意度调查在全市综合排名第一。积极推进垃圾分类。街道首先在张家庄、谭彪庄进行垃圾分类实施工作,购置相关设备集中收集、清运、存放垃圾,并实行党员包户工作模式,已得到市验收小组的肯定。截至目前,全部村庄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并按规定对所有城中村垃圾箱加设箱盖。茂芝场、中庄扶、谭彪庄等9个村庄通过省级清洁村庄验收。

  聚焦文化振兴,培育文明新风尚。对水集二村党建馆、北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永兴街“昌德松文化胡同”进行内涵丰富,依托示范点持续宣传并放大“莱西经验”效应。对义谭店村解文卿烈士纪念馆、下马庄村“红色交通站”和永兴街文化胡同进行提档升级,与市文化旅游局联合编写、排演了以解文卿烈士为原型的吕剧《解文卿之歌》和反映村庄支部换届工作的吕剧《玉兰花香》,在全市引起热烈反响。2019年,莱西市级以上文明村庄达到23个,28个行政村(农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达标率100%。完成5个美丽庭院示范村、1200余户美丽庭院示范户、打造了6处“我爱我家积分超市”将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建设向纵深推进。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沾化深化“厕所革命”出新招 为300户以上自然村建公厕
下一篇:胶州阜安街道:为普法宣传活动“瘦身”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