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利津县陈庄镇人大“四步走”专题询问取实效

2019-12-09 08:47:0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今年,利津县陈庄镇人大率先召开了东营市首个乡镇层面专题询问会,本次询问是进行基层人大专题询问活动的开展与探索。工作中,陈庄镇人大重点把握了以下四个环节:

  总结归纳,问出机制。乡镇(街道)人大开展专题询问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尚属首次,未有先例可以借鉴。因此在筹备专题询问活动之初,坚持“制度先行”的原则,认真研究东营市、利津县及其他地市的专题询问办法,从理论层面和法治角度进行深入探讨,并结合陈庄镇工作实际,形成了《陈庄镇人大专题询问工作办法》(讨论稿),先后在陈庄镇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闭会期间第二次会议和主席团第三次会议讨论修改,再上报利津县人大审核把关,并于7月12日在镇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审议通过,形成了指导陈庄镇人大开展专题询问活动的指导性文件。文件明确了开展专题询问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并对选题的确定、活动的开展、意见的整改落实等方面进行规范,让下一步专题询问活动选题更精准、程序更规范、准备更充分,安排更合理、效果更显著。

  科学选题,问出重点。专题询问的核心目的是为了推动问题的解决,不是让政府“难看”,更不是“鸡蛋里面挑骨头”,而是要让政府感到“压力”,激发“动力”,进而改进工作推动发展。因此,选好议题是做好专题询问工作、取得监督实效的前提。在专题询问的议题上,陈庄镇人大在年初决定开展专题询问活动后,便通过发放信函、短信、微信等多种渠道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另外,还组织15 名人大代表成立调研组,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确定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先后征集到40多条题目,经筛选整合后,将其中15条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和人民群众期待的重大问题,提交镇人大主席团会议研究。在此基础上,召开了人大代表座谈会,与会代表对专题询问题目的意见进行热烈讨论,本着“询”大局、“问”大事, “询”重点、“问”热点的原则,最终确定了首次专题询问题目为针对性较强的基层教育工作。

  做足功课,问出压力。为确保专题询问活动真正问出“问题”、问出“成效”,陈庄镇人大重点突出了两方面工作:一是精心制定完备的专题询问实施方案,对组织领导、程序内容、方法步骤、时间地点、参会人员、宣传报道等予以明确,并认真组织实施。二是做好专题调研,拟定提问的内容。根据询问的议题,组织相关代表认真对基层教育工作进行视察调研,在调研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情况,掌握实情。并通过“陈庄镇人大代表群”微信群,围绕“陈庄镇教育工作”展开讨论,向社会各界人士及人大代表征求提问的问题,拟定了初步切实可行的提问内容。

  跟踪督导,取得实效。2019年8月22日,陈庄镇人大率先召开了东营市首个乡镇层面专题询问会,询问会采取一问一答形式,会上当场进行满意度测评。会后镇人大对专题询问和会场上群众提出的问题教育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督办,10月份又组织代表对整改情况进行了满意度票决。通过专题询问,即丰富和拓展监督的方式和方法,又提高了镇人大监督的刚性和实效。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通讯员 胡玉峰)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沂水:建立健全服务设施 推进双拥工作开展
下一篇:牟平区农业农村局开展法治宣传进农村(集市)活动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