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招远:文明乡风吹进百姓心田

2019-12-02 13:36:5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管子·版法》有云:“万民乡风,旦暮利之。”乡风是维系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重要纽带,是流淌在田野上的故土乡愁。

  时下,吹拂在大秦家街道山子后村的文明乡风,把全村老百姓的心凝聚在一起,凝聚在建设美丽乡村上,凝聚在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上。

  “引导村民向上,需要精神的力量,这股精神必然是文明、充满了动力的,用磅礴的精神力量带动全体村民行善、向善。”山子后村党支部书记张安东说,村子的发展,不是一两个人想要发展就能带动的,需要的是全体村民的努力。

  山子后村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2018年,村“两委”为“优秀党员”和“六好家庭”颁奖。

  沧海横流,真情实意干实事

  提起山子后村,不得不提村党支部书记张安东。

  山子后村是一个只有140余户的小山村。曾几何时,这是一个“令人头疼”的村子。

  早在2010年,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城区东扩北展,建设东城新区”的战略部署,山子后村就成了各路商界精英投资兴业的热土,一些大项目纷纷落户。然而,这些投资项目的落地,并没能得到村里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村民对土地补偿费的使用以及地上附着物的补偿存在种种疑虑,以致于产生了抵触情绪。

  村里一度陷入了班子瘫痪、工作停滞的被动局面。

  这种情况下,大秦家街道工委、办事处的领导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找张安东谈话,动员他回村主持工作。

  “这是我的故乡,我有责任把村子建设好,让村子成为每一个在外游子的乡愁。”张安东说,深思熟虑后,他应承了下来,带领工作队挨家挨户讲政策、做工作,并初步规划了村里未来的发展格局。

  上任后,张安东先是带领工作队队员对村里影响力较大的老干部、老党员进行了逐一走访,摸清了村民的真实想法,然后有的放矢地分头做群众工作,统一党员群众对新区开发和招商引资工作的思想认识。思想统一了,群众工作也好做了。在湿地公园和格林小镇开发过程中,涉及山子后村范围内的18户果农、50多亩果园和经济林补偿,仅用一天一夜就全部达成了协议,地上附着物也在一周之内全部清理结束,为项目顺利开工奠定了坚实基础,并以此为突破口,迅速扭转了村各项工作的被动局面。

  对此,老百姓深有感触地说:“张安东说话办事让俺心服口服,他说话算数,让俺觉得有奔头。”

  局势稳定后,张安东又充分利用多年积累的人脉关系,多方争取外部资金,解决村里一些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让全体村民真正感受到了发展带来的实惠。

  这几年,村“两委”牵头为村民办了一件又一件的惠民工程,改善了村里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村民的信赖。

  新建文化大院和村民文化广场、安装路灯、村内外绿化、“两节”福利、60周岁以上老人生活补贴……所有这些支出没有动用村里一分钱的征地款,一件一件的实事让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建章立制,倾力为民办实事

  山子后村向前进的轨道理顺了,张安东开始考虑发展的问题。

  “想发展,先要夯实党建。党组织的战斗力增强了,才有劲儿带着村民一起干。”这几年,张安东带领着村“两委”坚决贯彻落实大秦家街道工委、办事处有关指示精神,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改善和保障民生为抓手,抢抓机遇,解放思想,以实干的作风攻坚克难,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在党建工作方面,山子后村抓好班子建设,提高班子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增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他们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立足长远,结合“三会一课”,组织全村党员系统学习各种会议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一思想,不断增强全村党员的凝聚力,引领广大党员自觉做合格党员。

  “通过学习,不断强化党员党性意识、宗旨意识,让我们都经得起考验,都有着强烈的党员意识。”张安东说,如此这般,村“两委”才能坚如磐石,才能形成合力,带领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留住美丽乡愁。

  在抓好村级规范化管理方面,山子后村以《村规民约》为依据,以“四联一体”党员网格化管理模式为抓手,将全村各项事务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他们要求联户党员每半个月走访所联系的家庭户,及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及时了解群众的意见建议,掌握居民基本情况和动态信息,做好上呈下达、信息收集、便民服务、问题处理等工作,并留有走访记录。“四联一体”这个管理模式,让党员身上有责任,提高工作积极性,保证群众有事能找到村干部及时给予解决,促进干群关系融洽。

  村民自编三句半,歌颂美丽家乡。

  凝心聚力,文明乡风蔚然成风

  党建是引领,文明乡风则是最有力的推手。

  “文明乡风不是凭空吹来的,需要我们去推动,需要全村百姓去凝聚。”张安东带领着村“两委”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建立“山子后村功德榜”:凡是为村里做出贡献的,不论是捐钱、捐物,还是出功出力,都将在“功德榜”上得以体现。

  近年来,山子后村村民安居乐业,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广大村民踊跃出资、出工、出力为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为表扬先进,弘扬正气,村里特设立了“功德榜”,以此激励后人,共建美好家园,再创辉煌。

  在基层农村,历来是熟人社会,百姓日常生活口口相传的“张家长、李家短”,客观上起到了道德评议的作用,某种程度上稳定、维护了基层的道德水准。但这“家长里短”式的议论也有负面效果,口口相传容易失真而被认为是“传闲话”,公信度和证明力不足。山子后村的“功德榜”记录的是本村涌现出的模范和先进事迹,真实客观、公信力强。这些并不遥远的百姓身边好人好事,是百姓们认识的人、熟悉的事,非常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促进人们人心向善、人心向上、人心思进。

  “过去常说人人心中都有一杆秤,百姓对身边的人和事都有一个客观评价。嘴上虽然不说,但是谁好谁坏、事对事错大家都‘心里有数’,交朋友、娶媳妇、处关系都很看重对象的修养和品质。”张安东说,过去仅仅是“记在心里”,现在是让大家都“看在眼里”,将好人好事清晰、明确、长期地记在了“榜”上。能够更好地发挥道德评议和激励作用,潜移默化、持之以恒地促进人们道德素质的提升。

  这几年,山子后村的“功德榜”每年都会添上几笔新的记录。

  2018年,山子后村举行了一场以“春满山子后”为题的村民联欢会。村“两委”为“优秀党员”和“六好家庭”颁奖。

  出人意料的是,颁奖结束后,村里两位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村民,也是该村曾经的两位前任党支部书记,代表全体村民为现任村“两委”颁发了一个特殊的奖品:一个精美的画框镶嵌着一个同心结,上书“赠给山子后村两委——同心结成手足情,携手并肩奔锦程”,落款是“山子后村全体村民”。

  这件看似很普通的奖品,却赢得了在场全体村民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曾经的老书记动情地说:“我们代表全体村民发这个奖,反映了咱们老百姓的心声。这些年来,咱们村儿在张安东和村两委的领导下,村里的各项工作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这样的好领导,我们心里踏实。”

  寥寥数语,为山子后村“两委”这几年工作的业绩做了最好的注解。

  的确,百姓心中有杆秤,是非曲直最分明。

  今年春天,山子后村又成立了“爱心基金会”。

  此爱心基金会以村“两委”成员为基础,村民参与为原则,以爱心救助为纽带,凝聚山子后村各方力量,积极筹措资金,帮助表现优异家境贫困或遭遇重大疾病、意外事故的村民。

  “爱心基金会的成立,充分发扬了我们村村民团结一心、互帮互助的友爱精神。”张安东说,爱心基金面向山子后村全体村民,只要符合条件都可获得资助:家庭经济状况特别困难的员工,且无其他固定收入或父母重病在身无劳动能力者;因家庭事故、意外创伤、突发疾病或遇到不可抗拒灾难事故而造成伤害及生活困难的村民;子女以优异成绩考取高等院校,却因家庭经济困难无法完成学业的村民;因见义勇为而受伤的村民;出现其他意外情况而急需帮助的村民。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商河县供电公司严把“四道关”备战迎峰度冬保供电
下一篇:荣成:做好民生事 赢得群众心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