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东营区清产核资行动再发力

2019-11-27 13:42:5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村居集体“三资”管理混乱,债权债务久拖不决等问题,严重损害了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的利益,影响了村居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成为多年来制约村居发展的“顽疾”。针对这种情况,东营市东营区在2018年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的基础上,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从2019年7月份开展了以“清理村级合同、清理集体尾欠、清理闲置资产资源”为重点的农村集体“三资”集中清理行动,对全区214村居“三资”再次进行全面清理。截至目前,各村居摸底调查、清查核实工作已基本完成,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已收回各类资源5600余亩,各类资产430余万元,收回资金500余万元,清理完善各类合同1000余份。

  高点启动,做到统筹推进。东营区委区政府召开了全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开展农村集体“三资”集中行动动员大会,对开展农村集体“三资”集中行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区级成立工作专班,负责全区面上工作的统筹推进。各镇街也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指导村居按照“先干部、再党员、后群众”的原则,严格按照“调查摸底、集中清查、依法整改、规范经营、验收总结”五个步骤开展工作,确保工作落到实稳步推进。

  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宣传开展清理行动的背景意义,讲清非法侵占集体“三资”的法律后果,阐明清理行动给群众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充分激发党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区专班印制《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开展农村集体“三资”集中清理行动公告》1600份,在村居张贴;各镇街印制清产核资明白纸60000余份,发放到每家每户群众;各村居悬挂张贴宣称横幅标语1200余副;同时,公布举报电话,畅通渠道。

  把脉会诊,做到有的放矢。指导镇街、村居对集体“三资”管理运营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排查,掌握存在的突出问题,具体分析表现形式及成因,全面厘清了清理工作的难点、堵点:一是攀比观望,被清理当事人相互攀比,你不同意我也不同意;二是被清理着身份“特殊”,有的是村居干部,有的是村里“有头有脸”的能人,还有的是村里谁也惹不起的“刺头”;三是原始合同不规范,有的甚至没有书面合同,有些条款无法认定。四是三角债务,个人欠集体承包费,集体欠个人劳务费、工程款;五是时间长追溯难,债权债务历史时间跨度大,寻找当事人难。

  依法依规,做到对症下药。对清理中发现的问题,由村党支部制定清理方案,逐人明确清理事项及清理时限安排,依法依规进行清理。承包合同不合理不完善的,依法修正完善;私自占用、低价承包无偿使用集体“三资”和长期拖欠承包费的,依规清收退赔。对协商无法解决的矛盾纠纷,通过诉讼、仲裁等法律程序妥善解决。六户镇小许村通过协商收回耕地170余亩,文汇街道东营社区收回承包费200多万元。胜园街道对拒不交回集体资源资产的钉子户、难点户,指导村居依法区法院提起7起诉讼案件。

  借势借力,形成攻坚合力。把“三资”清理工作与基层组织建设、软弱班子整治、扫黑除恶等工作相结合,为农村集体“三资”清理“铺路搭桥”。如黄河路街道万泉村通过“拆违治乱”收回各类资源4500 亩;胜园街道西现河居委会利用“消防整治”,将市场的乱搭乱建房屋全部拆除,土地收回后集体统一利用,每年增加集体收入70 多万元。针对部分村(居)“三资”情况复杂的实际,聘用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测绘公司等专业机构,全程参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督导加压,实现快速推进。区专班对清理工作一周一调度,两周一督导,督导必通报。对工作推进不力、落实不到位的镇(街道) “指名道姓”地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真正做到“拉得下脸”、“下得去手”,让其“红红脸出出汗”、“知耻而后勇”。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东营龙居镇:点面俱到,打造现代化养老模式
下一篇:沂水龙家圈街道召开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