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胶州李哥庄:巧落三颗“子” 激活一盘“棋”

2019-11-20 14:21:2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时节已是初冬,笔者踏上大沽河畔的李哥庄镇,就是为了寻找一个答案。2018年,卫生考核曾连月倒数、环境卫生一直被“吐槽”的李哥庄镇,今年的卫生考核竟然连连名列前茅、10月份一举得冠,最近还代表胶州市迎接了青岛市乡村振兴、农村改厕规范升级现场观摩会。这触底反弹、绝地反击的秘诀是什么呢?神秘的面纱一一揭开——

  第一招:排兵布阵

  全民大联动,甩开膀子干

  走进李哥庄镇矫戈庄村,只见整齐的房屋临街而立,柏油大道在村庄深处纵横,南北街两边土地平整,一派田园气息扑面而来。刚被评为美丽庭院示范户的王磊,门前收拾得井井有条,院里的物品归置得齐齐整整。

  “俺村变化太大了!环境美了,日子过得越有奔头了!”王磊掩饰不住脸上的幸福。

  这些变化得益于镇党委政府抓环境卫生治理的坚持和韧劲。2018年下半年,李哥庄以洁净乡村“双月奋战”为契机,以北部村庄为主战场,斥资抓环境卫生整治,小到僻静的过道,大到行人来来往往的主要街道,近到家门口的边边角角,远到村边的犄角旮旯,陈年垃圾都被清运,北部村庄绽放新颜。

  “仅双月奋战期间,上阵的人工保守算近2万人,30多个村标着膀干,形成了村看村、户看户、党员看干部的氛围!”李哥庄镇党委书记刘涛告诉笔者。

  管中窥豹见一斑。从“最美人居环境最优营商环境”誓师大会、洁净乡村“双月奋战”,再到“争做出彩女性、争创洁净庭院、共建美丽家园”,李哥庄全镇上下掀起比学赶超的热潮,绘就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全民行动”的绚丽篇章。

  第二招:善奕谋势

  不惜人财物,加码补短板

  随着机械的一声声轰隆声,东社路最后路段施工完毕。站在周围的群众们都拍手称好,“这条路之前是土路,尤其是夏天下了雨之后,苦不堪言。”围观群众的话语道出了镇北村庄曾经设施薄弱、环境不佳的尴尬。

  “村里村外两重天”决不能再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短板。

  为改变现状,李哥庄镇斥巨资实施“乡村绿廊”工程,全面提升西社路、东社路沿线村庄的路域情况,实现“户户通”。

  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负责人栾克东给笔者算了一笔账——对村庄大街小巷硬化18万平方米,累计投入了1400万;对老旧破损路面整修21万平方米,累计投入1500万;投入1860万对村庄进行绿化,投入380万对各条道路、村庄路口进行节点打造,投入135万对胶济线铁路两侧进行绿化,总绿化面积达16万平方米………

  “我们党委政府不惜一切代价、竭尽一切办法,在补足北部村庄的短板上,让每一笔钱花得值、用得好。”李哥庄镇党委书记刘涛如是说。

  顺势而为、借势突破。三年来,仅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市镇两级投入近5000万,全面向“村村是景点、全镇是景区”的目标挺进;同时,斥资8000万,新建2300余座三格式卫生厕所,“厕所革命”全面掀起……

  第三招:激发斗志

  梯次抓奖罚,倒逼促整改

  “过去实行大物业模式,虽然投入资金也不少,但在运行中容易出现都管都不管,物业公司、村庄互相扯皮,村庄卫生问题一直得不到彻底解决。”李哥庄镇镇长纪文峰告诉记者。

  经过反复研究,李哥庄镇决定实行“物业+村庄”管理模式,即物业公司管理镇区、道路的保洁,村庄管理村庄内部保洁与清理,明确了村内村外的管理主体与责任。村庄按照100户配备1名保洁员的基础上,根据村庄规模,每个村增加1-2名保洁员,由村庄负责考核管理,责任更明确,效果立竿见影。

  11月15日,李哥庄镇环卫所所长韩从先早就忙乎起来了。今天是每月考核村庄的日子。

  真考实考并全力兑现奖惩,这是李哥庄镇固化环卫效果、实现长抓常严的一大利器。韩从先告诉笔者,政府将镇域内30个村庄分为两档,明确可量化的“六大标准”,聘请第三方,对村庄环卫一月两考,并将排名升降、末位管理与村干部绩效工资挂钩,真正让每个村庄都紧了起来、动了起来、优了起来。

  村村有美景,处处皆画卷。在李哥庄镇人居环境整治的“一盘棋”中,背后承载的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涌动的是乡村振兴的热潮、彰显的是全镇上下担当实干的韧劲。随着全镇一个又一个村庄的美丽蝶变、华丽转身,一幅优美、清新、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在大沽河畔缓缓展开。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沂南铜井镇“三个到位” 强化冬季安全生产工作
下一篇:荣成经济开发区加强统计工作基层基础建设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