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禹城:探索打造齐鲁样板“禹城模式”

2019-11-08 15:41:39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近年来,禹城市坚持把两区同建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持续发力、规范建设,特别是今年以来,充分利用全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机遇,以财政资金为杠杆,以土地指标交易资金为基础,破解了社区建设最大的资金难题,形成了以财政资金促社区建设、社区建设促土地挖潜、土地挖潜促指标交易、交易资金促财源建设、财源建设促乡村振兴的良性循环,走出了一条独具禹城特色的两区同建模式,为传统平原地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禹城模式”。

  一、建设社区,解决“农民”问题。坚持生态宜居,扎实稳妥推进社区建设。坚持顶层设计,合理安排农村经济发展、村庄建设、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建设与社会事业发展等各项用地,编制完成了村土地利用和建设规划,将城市规划区外833个(除5个保留村外),全部并入48个新型农村社区,按照“政府主导、规划先行、因地制宜、群众自愿、社会参与、依法依规、梯次推进”的原则,扎实、有序、稳妥地推进社区建设。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农村社区28个,建成楼房1.3万多套、160多万平方米,累计搬迁村庄125个,挖潜土地指标11600多亩,4.5万多人乔迁新居。今年续建社区7处、新开楼房社区5处,在建面积50多万平米。同时,按照“五化八通八有”(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通水、通电、通暖、通气、通油路、通电话、通宽带网、通有线电视;有幼儿园、小学、敬老院、卫生室、警务室、超市、中心广场、社区服务中心)的要求,完善社区配套和服务功能,全面提升社区承载力、吸引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全市已建成入住的社区,85%实现“五化八通八有”,85%绿化覆盖率30%以上,85%实现通暖通气,90%配套建设幼儿园、小学、老年公寓、卫生室,农民居住条件得到根本性转变。

  同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对近期暂不实施并居的295个村编制村庄整治规划,依托宅基地制度改革、农村闲散地整治,坚持“一村一策”“一地一策”,按照“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农则农”要求,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观”,有效唤醒了沉睡资源,做活了边角经济;同时,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村容村貌提升、村庄绿化美化、卫生村镇创建、美丽庭院创建等活动,全市30%以上村庄建成美丽乡村,培育一批特色风貌示范村,辛店镇入选全省“十百千”乡村振兴示范镇、第五批山东省美丽宜居小镇,6个村庄获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庄。

  二、发展园区,解决“产业”问题。发展产业园区,使农民就业向园区集中,农村土地向适度规模集中,促进了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和农民就近就地就业,走出一条传统农区就近就地城镇化的新路子,目前,全市共流转土地43.05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56.6%,建设各类产业园区83处,带动农民就业1.5万余人。坚持龙头带头,建成一批现代农业园区。积极洽谈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建成视界牧业牧场等现代农业园区51个,总投资38亿元的山东蒙天乳业高端乳制品产业园,逆向收购世界第二大奶企法国优诺,建设亚洲最大的乳酪生产基地;温氏集团养猪一体化、德州领翔牧业农牧园区、德州黑驴养殖及深加工、蝴蝶兰培育、千亩樱花海棠园等项目初步形成规模。

  坚持政府主导,发展一批乡镇工业园区。各乡镇根据地域资源禀赋,科学谋划,统筹布局,瞄准1—2个特色产业,重点发展对环境安全承载能力、资源配套要求相对较低,符合产业政策、劳动密集型的轻工业项目,现已建成乡镇产业园7处,伦镇创新创业示范园区、莒镇工贸园区、辛店镇万众创新创业园区等,已成为承载劳动力转移,就地城镇化的优质载体,加快了社区群众增收致富步伐。

  坚持党建引领,带动一批专业合作社。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在浙江桐庐举办支部书记专题学习班,提高农村带头人综合素质,增强带领群众抱团经营、增收致富的能力和水平。同时,积极鼓励引导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让农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入社合作,不仅带动农民增收,还壮大了集体收入,现已建成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32个。

  三、深化改革,解决“资金”问题。乡村振兴,特别是社区建设,资金是最大的瓶颈。我们面对财政紧张、融资难、手续多的现实困难,主动创新作为,多措并举解决资金难题。

  实现指标经济。把社区建设与财源建设相挂钩,抓住全省唯一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机遇,积极推动指标跨市交易,已实现指标交易2800多亩,有效破解了资金制约。今年计划再拆迁复垦29个村庄、挖潜指标4000亩,现已整体拆迁安置15个村庄,挖潜指标1600亩,其中复垦验收1个,初验11个,正在复垦3个;近期准备启动10个村拆迁安置,预计挖潜指标1300亩;计划再交易一批土地指标,真正把挖潜优势转化为资金动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持续不断的源泉活水。

  盘活闲置土地。开展农村废弃宅基地和空闲地收回整治,共收回废弃宅基地3616宗1764亩,空闲地1.5万余处、1.2万余亩。通过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共实现入市交易1.34亿元,入市主体收益8285万元;通过收取宅基地有偿使用费,全市村集体共收取有偿使用费765万元,增加了集体经济实力。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不动产权抵押贷款工作,现已成功办理25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1785万元,有力保障了农村产业发展和企业正常运营。积极探索放活宅基地使用权路径,协调金融部门开展新型农村社区不动产抵押贷款工作。

  引进社会资本。各乡镇依托产业园区,主动开展双招双引工作,积极吸引各类社会资本注入,加快城乡要素流动。同时,社区建设过程中,我们注重提升社区承载力,积极膨胀规模,吸引社区供暖等集中配套项目的社会投资,德州瑞诚公司承担了房寺镇全部社区供暖,今年德州交投集团多次洽谈社区供暖投资事宜,目前已与莒镇达成合作意向。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淄博:加大巡查力度 严查违法行为
下一篇:荣成崖西镇:盘活闲置土地 唤醒“沉睡”资源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