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即墨:2500亩良田和640头奶牛和谐共生

2019-06-21 13:54:46  |  来源: 农村大众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车行至青岛市即墨区大信镇本味园家庭农场,远远地就看到田地里麦浪滚滚,大片金黄麦穗颗粒饱满,“预报”着今年的好收成。笔者下车后,却全然闻不到预想中清甜的麦香,取而代之的是接地气儿的农家粪味道。

  “这就是咱农牧循环农业独有的味道。”本味园家庭农场的负责人赵显忠介绍,农场有640头自繁自养的荷斯坦奶牛,它们是这接地气儿味道的源头。

  一边是种植业“清香扑鼻”,一边是畜牧业“臭气熏天”,如何使产出难题和处理难题有机融合,探索出一条绿色致富路?本味园家庭农场给出答案:通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综合利用,打开绿色农业发展的大门。

  据了解,该农场本着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麦收后将剩下的小麦秸秆喂养奶牛,与此同时地里播种全株青贮玉米,两种作物轮流为奶牛提供饲料。而牛粪则作为有机肥全部施回到土壤中,大大增加了土壤有机质,有效增加了大田作物的产量。同时,养殖场产生的垃圾污水经过多层发酵无害化处理,作为肥料再次利用,从而形成了循环农业的生态良性闭环。

  天气炎热,微风吹过2500亩麦田窸窣作响,赵显忠握着几串沉甸甸的麦穗,脸上堆满了笑容。“今年从小麦播种到春季拔节,小麦墒情温度比较适宜,小麦生长发育良好,估计平均亩产较去年增加200余斤,预计今年总产能达到1400吨左右。”

  赵显忠接着算了一笔细账:采购秸秆打捆机、搂草机等设备,每年收购周边3个村逾400吨秸秆,用作奶牛的饲料,一年可省下25万元饲料费用。农田施用有机肥,和施化肥相比,现在每亩地每年至少节约40元,“用有机肥的麦子品质更好,2500亩小麦比别人家多收入10万元。”他说。

  说话间,隔壁村沃润家庭农场负责人赵辉来到赵显忠的农场“取经”——赵辉一直烦恼,怎样能减少麦田的化肥和农药使用量。

  原来,沃润农场是2017年一举闻名的“水肥一体化农业”,那一年小麦后期遭遇严重干旱,在即墨区小麦单产270公斤的情况下,该农场通过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小麦、玉米产量双双突破600公斤。

  两个农场负责人因“水肥一体化”结缘,如今,围绕有效节水、节肥、节省人工、提高土地亩产的话题,经常开“碰头会”,扎起裤脚下田地,在田间地头切磋种植经验。

  “沃润农场的销路多元,光我知道的就有种子繁育、优质小麦面粉深加工、秸秆饲料三种模式,我们要向他多多学习!”赵显忠显然对赵辉的种子繁育技术很感兴趣,赵辉也不藏不掩:“我们从种子公司购入种子进行培育种植,成熟后将提纯的优质种子反售给种子公司,科技农业一定是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济阳回河街道后刘村:幸福院托起养老幸福梦
下一篇:诸城:一个农机合作社的“智慧三夏”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