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即墨潮海街道致力打造温暖幸福社区

2019-05-13 14:39:0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华成新)社区党总支和共建单位合作,每季度组织医疗专家进社区开展健康讲座和义诊咨询;成立“智囊团”召开议事会议,研究解决居民关心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成立志愿服务队伍,为居民免费提供文艺培训服务……即墨潮海街道辖内的13个城市社区各具特色的服务活动,跳跃着幸福家园的强劲脉动,汇聚成美丽社区建设的强劲动力。

  古城社区文艺志愿者正在演出

  说起这社区建设的活力从何而来,这得归功于即墨潮海街道党工委探索实施的“党建+服务”的创新工作模式。该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党建统领社区各项工作,树立“党建+”工作理念,搭建社区党组织领导、居委会主导、社会组织、居民志愿者、共建单位等集体协商、从而达到多元共治、合作共建的美丽社区建设效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这一战略性思想和要求,激活了潮海街道党建引领,打造社区多元化治理新动能。通过动员社区社会组织、驻区单位、商户和社区居民等群体力量广泛参与,提升社区发展治理的热度、温度和幸福度。

  民生实事落地生根,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医生,我最近总是头晕,想请你帮我看一下;医生,我身患糖尿病多年了,在饮食生活上应该注意什么……”近日,古城社区党总支和共建单位农工党即墨支部邀请医疗专家开展2019年第二季度大专家义诊进社区活动,为居民开展健康讲座和义诊咨询。活动现场热闹非凡,群众参与热情非常高。

  据悉,古城社区每季度10号都会和共建单位开展义诊咨询活动。除此之外,社区还引进国立社工开展“银龄康乐”活动,邀请区书法家协会会员开展“公益微课堂”活动,邀请国家柳腔非遗传承人成立“柳腔汇韵工作室”开展文艺培训等,系列品牌活动大大丰富了居民的生活,社区居民天天有活动,人人有去处。

  “俺们这环境舒适宜人,活动场所配套、文体项目齐全,活动开展经常,我们是忙在其中,乐在其中!”65岁的仇直阿姨见人就能打开话匣子,小品、相声、舞蹈,每周节目精彩不断……。

  环境幽静宜人的居民休闲广场

  古城社区党总支书记王萌介绍,为全面做好社区工作,社区先后成立了文艺队、志愿者服务队、平安义务巡逻队、互助养老服务队,银发调解服务队等,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乐为居民办好事,解烦忧。下一步,社区将策划组织更多的便民服务活动。

  “街道党工委引导社区党委围绕大事、小事、私事“三事”做好为民服务文章,大事是指国家公共服务、政府政策实施等;小事是指居民小区公共事务管理等;私事是指居民个人事情调解等,真正把实事做到居民心里,把幸福写在居民脸上。”潮海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潮海街道党工委将进一步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政治、服务功能,以居民需求和问题为导向,不断完善服务项目、创新服务形式,搭建服务平台,创立服务品牌,实现服务居民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化、党建活动品牌化、社区治理区域化。

  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健康生活与民同行

  春暖花开,乍暖还寒,花儿在风中免不了瑟瑟发抖。然而,走进和顺社区,别是另外一番景象,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现场热火朝天。

  畅所欲言,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志愿者正在现场研究植树补绿方案;五颜六色,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的栽植树苗;房前屋后,居民志愿者正自发组织打扫垃圾死角……

  “现在环境真是太好了,我们非常支持社区搞环境整治。”和顺社区居民纷纷说道,“现在我们都将自己家的卫生搞干净,并主动参与,就是希望社区越来越美。”“近期,社区环境整治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环境得到了提升,最重要的是群众参与的越来越多。”社区党总支书记江文非常高兴,“我们通过党建引领,邀请党员、社区志愿者、居民骨干等成立社区“智囊团”,吸纳和整合党、政、社、企、民五路力量,挖掘各行业能人充实智囊团力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事事有招、户户出力、人人参与良好局面。”

  发放社区建设监督员聘书

  党建引领下,13个城市社区建立责任岗、签定责任状,立下承诺书,制作服务清单,紧盯时间表,绘制作战图。利用主题党日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利用重大活动进行社区环境整治。党员干部设岗定责,扑下身子,兑现承诺,一岗一位凝聚合力。走进社区,“护路岗”“护水岗”“护树岗”“护绿岗”在社区随处可见,岗位的责任人全是党员干部。通过一人一岗,一岗一责,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社区人居环境的全面提升。

  安全护送小学生的志愿者

  近年来,潮海街道以区域化党建为抓手,创新“一核+多元、联建+共享”的组织模式,通过共建共治,区域环境亮点纷呈,公园游园绿化成片,道路河岸绿化成线,违建治理攻坚克难,完成绿化总面积33.6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设130000余平方……城市环境面貌不断改善,居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居民自治解决问题,共建共享促进和谐

  “1号楼3单元的单元门坏好几天了,3号楼前面古力盖破损,污水外溢,8号楼楼下长期停放几辆机动车,建议将车辆移走,将空地变成绿化地……近日,大华社区“阳光议事厅”现场办公,业主委员会成员、楼栋长、居民代表针对居民的诉求展开激烈讨论。

  经过几轮商讨,大家达成一致意见,提出了解决方案,居委会组织力量当天内解决了居民提出的问题。

  那边的问题刚解决完,12号楼1单元204室居民张阿姨到居委会反映,其家楼上卫生间漏水,使其家中墙壁上出现水渍,与楼上用户沟通多次无果,希望能早日解决这件烦心事。“阳光议事厅”立即启动工作模式,社区主任组织双方面对面对话调解,联系专业人士查找漏水原因,针对漏水原因研究维修方案,协调双方分摊维修费用,联系维修人员现场维修,漏水问题就迎刃而解,居民双方和好如初。

  社区集体为65岁以上老人祝寿过生日

  13个城市社区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以项目活动服务为载体,以自治为内核,以发动组织居民参与为手段,以民主平等协商对话为形式,创新建立妇女之家、乐哈花园工作室、民事议事厅、智囊团议事会等议事平台,通过召开议事会解决社区内问题。党组织在社区建设中形成合力,通过党支部建在网格内,党小组建在楼组上,党员作用发挥在楼层上,搭建起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群众自治民主协商机制,将社区居民的心紧紧地凝聚在一起。

  青威路社区党委正在开会

  “社区事没大事,都是日常琐碎、邻里纠纷的小事;社区事也没小事,件件关乎民生、关乎百姓幸福的事。”潮海街道相关负责人说,“社区内有矛盾不可怕,可怕的是把小事拖大、大事拖炸,下一步,潮海街道将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引导社区创新社区治理,让社会组织、企业,社会单位、居民等广泛参与,营造“居民的事居民议、大家的事大家办、小事当成大事办、当天事情当天办”良好工作氛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沂水经济开发区组织进行专家查隐患
下一篇:临沂道托镇政协主任带队视查辖区学校安全工作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