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乳山翁家埠村党支部:让群众共享改革红利

2019-04-11 08:33:47  |  来源:乳山时讯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编者按:党员、群众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去年以来,我市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方面狠下功夫,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涌现出不少先进基层党组织,他们在各自领域创先争优,并结合今年“工作落实突破年”,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的突破。本报自即日起开栏“党建先锋”,集中报道工作成效显著的基层党组织典型,为市民展现这些激活城市红色力量的城市基层党建“探索者”“创新者”们的独特风采。

  白沙滩镇翁家埠村现在是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尤其是每年的岁末年初,该村热闹非凡,村民们比过年都高兴,他们手拿红色的股权证,齐聚村委大院,等待领取年终“红利”,回家过个喜庆年。从2012年开始,翁家埠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责任担当,努力激发党员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热情,将集体资产股权量化,注册成立股份合作社,让集体变实体、干部变董事、村民变股民,把村民利益与集体利益紧紧捆在一起,以党建引领探索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乳山模式”。如今每股已由600元上涨到1600元,61岁的村民单红娟感慨地说:“跟着党走就是好处多啊,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在实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之前,由于传统管理缺乏有效监督,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导致集体经济发展后劲不足,经济增长缓慢,村民难以享受集体经济发展的成果。但从2012年开始,翁家埠村新一届党支部以建设坚强战斗堡垒为目标,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统一思想,逐户走访村民征求意见,听取群众声音,重新制定长期发展规划。“通过改革实现资产变股权,农民变股民,才能从根本上保护农民利益,为村庄长远发展打下基础。”对于为什么要进行改革,翁家埠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单成炜这样说。

  改革最迫切的是推进清产核资。改革中,由镇党委政府对该村实行资产核查,成立由镇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组成的清产核资工作小组,对村内账目和资产进行逐一核实登记,并进行分类张榜公示,摸清摸透“家底”,然后按照“以户籍管理为基础、以政策法规为依据、以村规民约为补充、以民主议定为结果”的原则,确定了股权资格界定标准,明确了村民享受股权资格的户口截止时间,细化了6种享受股权资格和4种不享受股权资格的对象。最终,由全体村民讨论通过股权分配方案,所有资产股60%的收益由全体股民平均分配,40%的收益作为村集体的公益基金,共分1024股,每人1股,全村1024名村民变身成为“股东”,实现了个人与集体、分配与发展的有机统一。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行的当年,翁家埠村就实现了首次分红。

  按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作为试点村之一的翁家埠村于同年7月注册成立了山东省首个农村经济股份合作社——乳山市白沙滩镇翁家埠村经济股份合作社,率先成为全省“股改第一村”。第一届股东大会上,他们通过了合作社章程,选举了理事会、监事会,并在工商部门进行了注册登记。村党支部书记单成炜说,成立合作社,引入公司法人管理模式,彻底解决了集体经济产权主体模糊、决策独断、监督不善、分配随意等问题。每月20日是合作社的理财日,监事会成员负责审查合作社账目,每一笔确认签字后才能入账,每季度监事会和合作社财务向全体股东公布收支情况。每季度末,由“两委”干部在股东大会上汇报本季度工作业绩和下季度工作打算,接受全体股民的建议和意见,让干好干坏一目了然。多年来,合作社的成功运营,增强了村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更赢得村民的信任和支持,让党员群众长期有收益、见红利,真正实现党群齐致富、共奔小康路。“推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村民抱团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连续增值,每年递增20%以上。”单成炜说。

  产权改革为翁家埠村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这个村乘势而上,先后上马了苗木基地、水泥制品、化肥生产等多个村办项目,以闲置土地入股,与青岛海大生物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温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利用中国海洋大学技术,从事海洋生物产品的研发生产,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搭乘电商快车,村里的葡萄、无花果、旱稻等特色产品上网销售。该村还成为全国首批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村。翁家埠村在农村集体经济道路上的探索发展和成功实践,是我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生动缩影。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明晰了农村集体产权关系,赋予农民对落实到户的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的权利,让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变股权、农民变股民,通过个人股权实现对农村集体资产的占有。“2013年每股分红600元,之后每年都有增长,2018年每股1600元,日子越过越有盼头!”白沙滩镇翁家埠村68岁的王建文打开股权证,向记者展示这6年来的分红情况,“还有一个大喜事,村里的棚户区改造马上完工,今年咱村460多户村民一起搬上楼房,咱新买的冰箱电视摆在新家更气派,这些都是咱们党的政策好,领导好,才能让我们老百姓过上舒心舒适的好日子啊。”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莒县刘官庄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行动
下一篇:济阳开展“整治出租汽车市场打击非法营运”宣传活动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