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海阳:黄土地上玩转“新科技”

2019-03-28 14:32:57  |  来源:海阳市委宣传部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考上大学走出农村,“80后”招远姑娘陈秀梅自己也没有想到,研究生毕业后,她依然选择了“农民”这份职业,一干就是4年。

  在位于山东省海阳市留格庄镇的旭耕农场,像她一样扎根农田的还有1名博士、4名研究生和25名本科生,“引领饮食生态改善”的情怀让他们聚集在一起,用学识和青春,让“新科技”在黄土地里生长,在海阳打造了一处有机农业的“乌托邦”。

  走进旭耕,“专注、精致”是最直观的感受。宽敞高大的温室大棚中,黄瓜、番茄等蔬菜生机勃勃,墙上的写字板上准确记录着温度、湿度、生长周期等信息,年轻的身影穿梭在其中,仔细检查记录着。

  “旭耕农场有30多个大型日光温室大棚、1个智能温室控制大棚,生产蔬菜200多个品种,全部遵循有机理念,每个环节都精益求精。”宋磊在2016年从北京农科院来到旭耕,从农业专家变身农场经理,不变的是对“食物安全”的严苛要求。

  为实现有机科技梦,旭耕技术研发团队对土地进行了长达五年的土壤改良,去除化学、药物残留,提取土壤有益菌落,培养菌群,提升土壤中的有益菌含量,加速有机质分解,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提升土壤肥沃水平,打造健康的蔬菜生长环境。

  如果说技术团队是蔬菜的“营养师”,那么精耕师则是“保姆医生”般的存在,不仅全面呵护蔬菜生长,还肩负着“安全解决病害”的重任。“由于不能施打化学农药和肥料,我们必须要想办法针对不同作物进行不同的病虫害防治措施。”精耕师董倩也是高学历农业人才,对她而言,每一天都充满挑战——自己负责的区域内,每一颗番茄、每一根黄瓜、每一只南瓜的健康状态都要掌握,根据不同作物的不同病害,联合技术团队研发出安全无残留的生物药剂,保证蔬菜的有机水平。

  从采摘到送出去的每一份蔬菜,还需经过品保师的把关。“在旭耕,品保是贯穿作物生长始终的,从种子、幼苗、农资进场,到管理全流程以及出厂,我们都必须严格按照标准化生产规定,进行品质管控。”作为一名品保师,陈秀梅一直认为,做有机,最无价的是一份信任,对于每颗菜的品质,都必须较真到底。特别是最后一关,品保师会联合集团实验室对蔬菜抽检,完成169项指标检测,才能出货;出厂的每一袋蔬菜上还贴有二维码,实现安全可溯,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安心。

  一群怀揣理想、富有学识的“新农人”,把旭耕有机农业做到了极致,让土壤和食物回归原生态,赢得了市场热捧。

  和市场效益相比,更让旭耕“新农人”感到满足的是,与环境和谐共处,生态正在慢慢变好,蝈蝈、青蛙、蚯蚓又回来了,可持续农业已成为现实。“5年来,土壤有机质含量从不足2%提升到了6%,达到一级肥沃的高标准水平。”他们用心呵护生态,也换来了大自然源源不断的馈赠——旭耕农场蔬菜价格达到普通蔬菜的3倍,产量连续3年增长15%,土地收益效益倍增。

  在山东海阳,越来越多的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农人”正刷新着人们对农民的认知——聚丰源甜柿合作社理事长范长山引领山东甜柿产业,姜姜好电商创始人姜昆3天销售10万斤西红柿,裕康农业负责人栾建利25天销售100万斤大樱桃、又带火了海阳牡蛎……这些“新农人”活跃在农业生产、销售、服务、管理等各个领域,将现代要素投入农村,推动了农业向信息化、市场化、现代化迈进,成为引领海阳新型农业发展的“弄潮儿”。“用新思维、新方法、新技术从事农业,用工业思维管控农业,用物联网承载生产前端到配送后端,培育‘农产品精加工、田园综合体’等现代农业,这便是海阳农业未来发展方向。”海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8年,海阳参与承接中国农科院、省农技总站、省花生研究所、青岛农业大学相关课题研究试验近40项,增加了技术储备;累计示范推广蔬菜新技术面积近2000亩,大幅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农业标准化建设方兴未艾、农特主体产业生机勃勃,现代农业、生态农业已经成为海阳新的靓丽“城市名片”。

  从“鲤鱼跳龙门”式的离农进城,到“凤还巢”式的返乡归田,海阳“新农人”用智慧和勤劳绘就了新型农业的未来,撬动了乡村的振兴与崛起,也为“谁来种地、怎么种地”这一重大命题作出了积极回应。(通讯员 姜长雨 姜雅静)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高唐县梁村镇: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下一篇:荣成市农安办开展大棚鼠药专项整治工作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