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泗水:玉米秸秆变身清洁燃煤

2019-02-21 08:36:0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屋外寒风刺骨,屋内温暖如春。2月14日,来到泗水县金庄镇代家庄村民颜振春家中,扑面而来的温暖源自一台政府补贴购买的生物质炉具,颜振春坐在炉具旁,一边炒菜一边乐呵呵地说,“往年过冬取暖都是烧黑煤,现在用了村里统一采购的玉米秸秆炭。”他在4间住房里组装了5组暖气片,分布在厨房、卧室和客厅。

  谈起烧秸秆炭的好处,颜振春大赞道:“不仅环保,而且省钱!”他算了笔账:一个冬季90天,每天按早上6点开炉、晚上9点封炉算,若烧黑煤约需2吨,需花费2200元,而烧秸秆炭需3吨,花费1200元。到颜振春家串门的邻居王兴民接过话茬:“别的村有气代煤的,有电代煤的,但他们只能取暖,用起来成本还是很高的。俺村里推广的这个生物质炉具更容易被接受,只是将黑煤换成秸秆炭。”

  目前,该县已有6000户农民像颜振春一样用上了经济实惠、安全环保的玉米秸秆炭。与之配套的是每户一台生物质炉具,这种炉子看起来与传统煤炉很相似,但是用起来却干干净净,玉米秸秆炭燃烧既没有刺鼻的气味,烟囱口也不飘黑烟。

  就地取材,变废为宝是村民们用上玉米秸秆炭的主要原因。泗水县是鲁西南的一个农业大县,玉米产量在山东省位居前列,每年一到秋季,伴随着玉米丰收的喜悦,镇村干部也为秸秆难以处置而发愁。据县农业局副局长段晓慧介绍,全县每年农林废弃物达30万吨。为解决令人头疼的秸秆禁烧问题,该县积极探索符合泗水实际的秸秆综合利用之路。

  早在2011年,泗水县就成立了一家生物质燃料成型设备研发和制造的创新型企业,现已研发和生产了系列生物质粉料成型机和配套生产线机械设备,在专利研发、科技创新与技术推广等领域走在了全国同行的前列。公司生产的9SD系列和9SD-H系列环模砖块机、颗粒机,广泛适用于小麦、玉米、稻草等秸秆的生产加工。技术有了突破,还赶上了政策的东风。2018年,泗水县成为山东省生物质能源取暖推广应用试点县。于是,他们积极探索生物质能源化利用新思路,在广大农村地区推广“生物质成型燃料+生物质专用炉具”利用模式,有效破解了气源不足、群众负担重、使用不习惯等三大难题,走出一条“群众认可、政府推动、环境改善”的生物质清洁利用新路子,为山东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趟处一条“泗水模式”。

  泗水县在泗张镇、金庄镇、中册镇、高峪镇、泗河街道等镇街建设了5个生物质燃料加工中心,已达到年产10万吨生物质成型燃料规模。“往年发愁不知该如何处理的玉米秸秆,如今都变成了宝贝。”高峪镇尹家楼村村民吴同元高兴地说:“早几年秸秆在地里直接烧了,这几年环保禁烧比较严,不允许烧,还田又造成第二年病虫害比较多,现在补贴完之后,一吨秸秆能换一吨秸秆炭呢!”在镇上的秸秆收储加工中心,秸秆炭能换也能买,虽然热值只有煤炭一半,但购买价格只相当于煤炭的五分之一,即使去掉补贴,也低于用煤成本,关键是非常环保。泗水县经信局副局长王辉凡说:“燃烧完以后,排放量达到天然气的排放,一条生产线,年产能是1万吨,能处理2万亩玉米秸秆。”

  为保证农村百姓能够用上质量可靠、性能优良的生物质炉具,泗水县召集部门和专家多方调研论证,出台了严格的生物质炉具政府采购招标文件,对生物质炉具的性能指标、环保指标、耐用性以及售后维修等提出了详细的规定和要求。通过招投标,确定炉具后,5个示范镇街组织开展了专项宣传和炉具认购,每户居民冬季炊事采暖成本在1000元左右。

  “这种秸秆现在不但不焚烧了,还能成为冬季农户清洁取暖的替代资源,这一加一减具有很大的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时任泗水县副县长齐剑波说,计划3年内实现全县覆盖。

  为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构建当地安全可靠、清洁环保、经济高效的现代能源保障体系,去年12月17日,泗水县与中环国投环保集团签订总投资1.2亿元的清洁能源示范项目战略合作协议,重点推进秸秆热熘气化项目和分布式生物质供热项目。首期项目投资3000万元,建设4MW秸秆干馏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年可处理秸秆等农林废弃物约3万吨。项目建成后,可为落地镇新农村社区进行集中供热,为周边工业企业提供稳定的蒸汽能源。同时,该县还启动实施了“生物质能+太阳能”多能互补示范工程,在高峪镇群众服务中心、金庄镇生物质燃料加工中心办公区建设“生物质锅炉+太阳能”取暖应用示范项目。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沂南县青驼镇切实做好一氧化碳中毒防范工作
下一篇:莒县新添一张国字号“金名片”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