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龙口国土精准扶贫从集中供暖开始

2019-01-11 10:24:1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隆冬时节,沿着干净整洁的沥青路走进龙口市定贫困村——石良镇高家村的家家户户,一股股暖意扑面而来,朴实的山村乡亲脸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喜悦,“从2016年开始,我们这些山里人就过上比城里人还好的集体供暖生活,冬天再也不冷了,还比烧煤便利干净多了。”72岁的村民高贵通自豪地说。据该村党支部书记高子金介绍,2016年,龙口市安排市国土局和恒通股份帮扶高家村,从那年开始,村里就用上了天然气集中供暖,家家户户通上了暖气。

  据了解,这个集中供暖的“金点子”是该市国土局主要负责人和包帮企业董事长历经三次实地调研后决策的。这套新型燃气集中供暖系统,帮扶企业投资了150多万元。

  与高家村结亲后,该局主要负责人和恒通股份董事长多次到村里实地调研,如何让高家村打个翻身仗是他们共同考虑的主要问题。通过调研,他们认识到,必须要有一个好的切入点来凝聚村里的民心,通过多番筛选,最终“天然气集中供暖”脱颖而出。经过科学设计、严格施工监理,这套新型燃气集中供暖系统顺利建成,连续稳定供暖三年。

  “高家村的困难,既有历史原因,也有客观的限制。”龙口市国土局主要负责人韩茂志说,“不要一提到贫困村,就把一些主观的、片面的认识强加到人家头上,要知道,在过去,这个小山村远离城镇、交通不便,没有优势资源、山高地贫,缺乏致富渠道、没有副业,一些困难群众,要么是因病、因残致贫,要么是年纪大、劳动力逐渐丧失导致收入减少,要么是受天气和市场影响、干旱欠收和丰产不丰收交替所致等等,这些原因在很大程度上摧跨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面对这些问题,该局从村里无力解决的迫切问题入手,积极支持村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春,投入5万元建设扬水灌溉设施,建设抽水泵房,从拦河坝中取水,通过埋设输水管道将水提至山顶的水库中,实现自流式灌溉,减少村民农业生产投入,确保全村100多亩果园地全部浇上水,当年就实现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同时,积极做好村内道路环境整治,原来的土道修成了沥青路,成为群众致富的希望路。2017年,又投入资金3万元,将上山生产道路进行了拓宽平整,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生产条件,原本的肩挑、小车推的落后生产方式一去不复返。投入15万元加固河防,清除淤泥垃圾,浆砌泄洪通道保证行洪安全,建设一道拦河坝进行蓄水抗旱,加装桥梁和河道护栏,保证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绿化美化了村内环境。2018年,投入近23万元修建了总面积240多平方米的便民服务大厅,建设了厨房、储物间,购置了桌椅板凳,可以同时容纳200多人就餐,满足了村民办理红白事项等需求,免费给村民使用,村民只需把食材带到中心,请厨师做好即可,果树收获时节,还可以出租给果贩收果为村集体增加收入。 (王勇)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李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重拳出击 无传销区成果进一步巩固
下一篇:平邑街道突击检查烟花爆竹零售点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