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淄博市粮食生产连续4年实现“三增”

2024-01-22 08:38:27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报记者 桂建明

  日前,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2023年全市粮食面积、总产、单产分别为327.43万亩、148.45万吨、453.37公斤/亩,分别较上年增加0.78万亩、2.5万吨、6.55公斤/亩,增幅分别为0.24%、1.71%、1.47%,全面完成了省下达我市的任务目标。粮食单产再创新高,连续4年实现面积、总产、单产“三增”,为国家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作出了淄博贡献。

  单产提升,扛牢粮食生产责任

  我市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将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区县、到镇办、到村、到地块,将粮食生产目标和单产提升工作推进情况纳入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等考核体系,层层压实各级党委政府重农抓粮的主体责任。不折不扣地落实国家扶持粮食生产政策,落实耕地地力保护等各类补贴资金2.2亿元,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同时,全面启动实施主要粮油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构建起市县联动、各级成员单位齐抓共管的工作推进机制。聚力强化良田、良种、良机、良法、良制“五良”集成组装,积极开展吨粮镇、吨半粮片建设,桓台县整建制开展玉米单产提升行动。全市建设吨粮镇7个,面积37.5万亩,建设吨半粮片2个,面积2.2万亩。积极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试验示范,完成试验17项,建设示范方6处、12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方的大豆亩产173.4公斤、玉米亩产618.92公斤,刷新全国高产纪录;玉米攻关田经实打验收,亩产高达1006.8公斤。

  能力提升,夯实粮食生产基础

  2023年新建、提升高标准农田13.5万亩,全市耕地质量等级达到4.38、高于全省0.08。加快推进专业化防控体系建设,全市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72家,从业人员1476人,植保无人机445架,日服务能力达38万亩。全年完成小麦病虫害防治面积313.75万亩次,玉米病虫害防治面积328.08万亩次。深入推进主要粮油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广高性能播种机、收获机、植保机等1000台套以上,新增烘干机及成套设备18台套。成功创建“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市,淄川区、周村区、沂源县成功创建“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小麦、玉米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稳定在98%以上,保持全省较高水平。

  “千人下乡”,提升科技种粮水平

  我市制定印发了《关于推介发布2023年度全市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的通知》,遴选确定农业主导品种3个、农业主推技术13项。在桓台县、高青县、沂源县、淄博高新区实施了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24处,其余7个区县、功能区均建立了不少于1处粮食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实现了区域内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在基地内全覆盖试验、示范。实施市县联动,组织全市400余名农技专家常态化开展“千人下乡·稳粮保供”农技推广服务大行动,全面提高关键稳产增产技术到位率和覆盖率。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莱阳市驻点督导筑牢露天矿山“安全墙”
下一篇:平度市: 培育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新格局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