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淄博:万亩芦苇荡里闯出致富路

2022-12-08 08:47:4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冬日的马踏湖,碧波荡漾,水天一色。阳光下,芦苇荡一望无际,簇簇苇花宛若白色的波浪随风起舞。从立冬开始,一直持续到春节前后,湖区一万八千亩芦苇逐片陆续收割。

  这片芦苇荡,到底经历了多少春秋,很难说得清。年年花开花落,岁岁拔节增长,结实粗壮的芦苇,质感细密,坚韧挺拔,是苇编的绝好材料。除了芦苇,湖区的草、木、柳、蒲覆盖非常广,经过巧手加工,编织成的各种收纳制品、装饰用品,作为非遗传承项目,在国内外市场上都是俏销的抢手货。

  坐落在马踏湖畔的起凤镇乌南村,有700多户人家,近2000亩土地。以前,这个村没有产业项目,村民收入低,凝聚力不强,2017年,魏麦芳任职村党支部书记时,村里账面上还欠了一屁股债。“当时一共欠了90万元,首先面对的问题,是想办法挣钱还债。”

  魏麦芳风风火火,办事利索,为了让村里摆脱“财政赤字”,开始寻找适合发展的项目。草苇编织是老辈传下来的手艺,家家户户都会,自然而然联系上了草苇编代加工。“手里没钱,上别的项目不现实,给别人代加工,最符合实际。”

  刚开始,她联系好收购草苇编制品的企业,蹬着三轮车拉着芦苇在村里转了好几圈,却没有一个村民接活。“我找了几个熟悉的邻居,把原料送过去,人家又给退回来,嫌挣钱少,也担心干完活收不到工钱。”

  “干工作就得有韧劲,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那什么也干不成!”最后,魏麦芳找到村里三名妇女,承诺不管编得好坏都给工钱,好说歹说,人家终于答应试试。就这样,靠着一个一个地做工作,当年底,村里有80多人从事草苇编代加工,并且准时收到了加工费。

  这下一传十、十传百,都知道草苇编能挣钱,当初芦苇送上门纷纷躲避,如今都争着抢着拿原料要加工指标,“我干了五、六年了,多的时候每月能挣二千元,既解决了油盐酱醋家庭开支,还有了积蓄,同时不受时间限制,照顾老人,接送孩子,啥事都不耽误。”村民柴芳梅说。

  现在,乌南村有近400名村民从事草苇编代加工,村集体合作社有了自己的品牌,产品卖到了大江南北,还远销到日本、韩国以及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去年底,村里又新上了3D铁线折弯机,开始生产精致美观的小铁架等草苇编配套工艺品,推向市场颇受欢迎。如今,乌南村集体合作社每年创收近10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从2017年不到10万元,发展到2021年突破150万元,实现了集体经济和个人收入“双赢”。

  距离乌南村不远的华沟村,地处马踏湖中心区域,古称花沟村,因村中有水沟经过,两侧盛开桃花、杏花而得名。历史上,华沟村户户以舟沟通,酷似“江南鱼米之乡”,是山东省自然风景保护区之一。山东龙图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就坐落在风景区内。

  在龙图家居展厅里,茶垫、茶几、草筐、蒲团……透着清香气息的草苇编制品,琳琅满目,目不暇接。“这一款水果兜,在国际国内市场上都很受欢迎。”龙图家居业务经理陈娟,随手拿起一件编织品对记者说。前段时间,因为受疫情制约,公司生产经营受到一定影响,目前正以快补慢,加快生产进度,全力补齐疫情期间滞留的订单。

  陈娟介绍,龙图家居与附近村庄合作,不仅吸收村民到企业上班,还通过培训,让平时只专注于编织的村民快速变身“网络达人”和“网红主播”,通过风起云涌的电商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到马踏湖美丽的草苇编手工制品。

  近年来,随着绿色环保家居市场的不断扩大,龙图家居又增加了原生态的树皮、木材、竹子、纸绳、麻绳等自然材质产品。为解决国际市场供需矛盾,成功改良工艺环节,自主研发部分自动化设备,突破了产能“瓶颈”,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引进激光切割机、激光雕刻机、纳米喷涂机、自动化封箱生产线等,加快了企业现代化生产的铿锵步伐。

  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凭借产品优势和良好口碑,龙图家居在业内树立了良好品牌形象。目前经营的草苇编手工艺品和家居用品,种类繁多,远销欧美、东南亚、中东等区域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近7000万元。

  在华沟村,还有一处“大苇地”工艺品体验馆,当家人是一位与草苇编结下不解之缘的“90后”姑娘,名叫宋丽莹。小宋在马踏湖芦苇荡里长大,2004年时,她父亲开了一个小加工厂,依据祖辈传下来的手艺,用芦苇编织窗帘、门帘,那些既美观又实用的苇帘制品,在她脑海中留下了无法抹去的印记。

  2015年,宋丽莹大学毕业,放弃了在大城市就业的机会,回到了家乡的苇帘生产车间。从改变管理模式入手,继而腾出精力,深挖湖区传统草苇编工艺的潜在价值,经过几年摸索,宋丽莹逐渐总结出适合自己的发展理念,在深入开拓日本市场的同时,成功进军希腊、德国等欧洲市场,年产值近千万元。

  “大苇地”还带动附近村庄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为困难就业人群、返乡农民工、农村妇女提供工作岗位。夏三村的曹东城,今年74岁,是苇编制作的“老把式”,闲时编织几个果篮、杯垫,既解闷又能增加收入。在马踏湖区各村庄里,类似的情况数不胜数,宋丽莹发展了140户村民作为家庭编工,大家坐在家里,根据订单完成任务,成了发工资的编外职工。

  万亩芦苇荡不仅改善了马踏湖区生态环境,还成为开发苇编产业的特色名片。在龙头企业带动下,湖区的草苇编由最初各家各户自产自销、零散经营,演变为连点成片、集中有序的产业化运营模式,形成了多达1000多个品种的手工艺品和家居用品一条龙生产体系,为当地群众打开了一条增收致富路。

  “现在,马踏湖区草苇编制品一年的产值大约在9000万元左右,为乡村振兴和农民致富提供了强力支撑,用实际行动走出了一条产业兴、集体强、村民富的特色发展之路。”起凤镇副镇长尹磊说。(全媒体记者赵希翔)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潍坊:社区“田大姐”,志愿服务暖人心
下一篇:菏泽:集中百天时间,跟踪服务千家企业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