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济宁:小玉米的全产业链“新生”

2021-12-20 16:39:3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 本报记者 孟 一

  本报通讯员 宋鑫迪

  临近年关,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公示了2020年度全国玉米油加工“10强”企业,在这张新鲜出炉的名单中,有家位于曲阜市陵城镇的油料加工企业与西王、益海嘉里等一线品牌厂家并驾齐驱,那就是山东良友工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良友工贸”)。12月15日,当记者来到良友工贸正在加紧建设的玉米油深加工及食用油灌装线改造升级项目现场时,“整装待发”的新车间和研发中心正预示着一场充满挑战的“二次创业”即将启程。

  “过去十几年,我们一直以玉米油原料加工为主业,虽然拥有尖端的设备和技术、也有高质量的自主品牌,但受限于局促的生产空间,超过90%的产品都直接供给西王、益海嘉里等企业。新项目投产后,我们将把更多精力放在自主品牌‘圣府第’的研发、生产和营销上,和老合作伙伴们‘真刀真枪’地过过招儿。”谈到项目建设为企业发展拓出的新空间,良友工贸董事长孙庆义直言,这还要得益于陵城镇大力推进产业振兴、决定围绕“小玉米”做全产业链文章的关键决策。

  陵城镇位于曲阜市西南部,农业基础雄厚,其中,玉米种植面积达5.8万亩,年产量42300吨。为进一步提升玉米产业的发展层级,今年,陵城镇对现有生态、环境、旅游、电商等优势资源进行整合,不仅以项目建设推动良友工贸提升粮油产业品质,还积极组织域内企业积极开发玉米制品,玉米芯、玉米胚芽粕、玉米花丝等在药物辅料、饲料加工等领域都找到了“新生路径”,在摇身变为保健食用油、玉米糖醇、高果糖等产品后,小小玉米粒的附加值得到深度挖潜。

  “延链提质,不能只靠嘴上说、规划做,还要看区域是否具备做全产业链的条件。”陵城镇副镇长(挂职)孔凡柯表示,陵城镇是济宁市首个淘宝小镇,电商基础扎实,能够为玉米制品打入市场提供最快捷的网上通路;而辖区内抱团发展的粮油企业、生物医药企业等,也都为玉米的深加工创造出了多样化的场景,政府需要做的,就是在持续聚集人才、土地、资金、技术等要素的同时,加速应用场景的转化。

  对此,陵城镇不断进行产业化经营模式的创新,使良友工贸、瑞福源、天利药辅等龙头企业与农户形成更为密切的合作关系。这种合作,不局限于订单制的产销合同,更在于以多种形式的合作入股为基础,农户开始接受下游企业提供的良种和规范化种植规程,使得玉米从种植到生产得以全链条提质,企业和农户间的一体化管理机制初具形态。

  “我们的目标是‘一产精、二产强、三产活’的三产融合发展,把陵城打造成为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聚集、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农民参与度高、经济效益显著的现代农业示范镇。”陵城镇党委书记武凡明说。下一步,陵城镇将放眼长远,重点建设“一云一库三平台”,即云计算服务中心、综合信息基础数据库和基于北斗的农业基础地理信息平台、基于物联网的综合管理平台、基于互联网的信息服务平台,统一运作陵城特色农产品和玉米制品品牌,以标准化、品牌化、数字化带动玉米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荣成市民政局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下一篇:潍坊潍城区建成16处口袋公园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