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龙口积极探索土地流转新模式

2021-12-15 15:17:2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 本报记者 从春龙

  本报通讯员 刘启强 李会杰

  站在村里新道南侧,看着一畦畦新绿的麦苗,龙口市芦头镇西梧桐新村村民刘法臣心里踏实了,“今年雨水多,秋粮收得晚,但没耽误麦子播种和生长。”他说,有啥难事儿找村里,村里给我解决了不少难题,可省了心。

  2019年,他与合作社一次性签了土地流转合同,流转到土地400余亩。让刘法臣感到意外的是,村里还给他上了“紧箍咒”——只能种粮食,不能种其他作物。西梧桐新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德兵是这么盘算的:“党中央强调粮食安全,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手中有粮、心中才能不慌,保老百姓饭碗是起码的事情,这一条不能改了。”

  西梧桐村地处平原地带,有村民230户、570口人、耕地450亩。村里有8家私营企业,村民收入主要靠打工。近些年来,农村土地承包面临着诸多问题。村里种地人口老龄化越来越严重,一家一户地块分散,大多采用的还是传统种植管理方式,辛苦一年收成却不见多。西梧桐村网格党支部尝试着摸索土地流转,由种植能人负责经营管理。老家河南的刘法臣在西梧桐村租住多年,有脑瓜,人勤快,口碑不错。2019年上半年,刘德兵找到刘法臣协商,由他流转村里所有土地,并很快在村民代表会及党员代表会上通过。

  为了将好事儿办好,村里给土地流转上“紧箍咒”和“保险”,第一条是硬杠杠,流入方必须种粮,不能改种其他作物。刘德兵说,手里有粮,群众可以从流入方优先购粮,心里踏实。第二条是,由西梧桐股份经济合作社当“中间人”,协调流出方、流入方的一切事务。合作社与作为土地流出方的农户签流转委托协议,合作社再与流入方刘法臣签订流转合同。第三条是从第二年开始,刘法臣连续三年向合作社交保证金10万元,确保各方利益得到保障,使土地流转得以顺畅延续。

  村里的条件这么“苛刻”,刘法臣心知肚明,这是对群众吃粮负责啊。当然,他也心里也有盘算:除了上级有惠农政策支持、农技部门的现场技术指导外,西梧桐更是帮忙规范监管。刘法臣说,村里协助我看护保收,帮助检查作物长势,发现问题及时告知。为防止失窃现象的发生,对有偷窃农作物行为的村民,村里取消一切福利资格。

  这些实实在在的做法,让刘法臣少了后顾之忧。但他毕竟没有三头六臂,这400余亩地怎么管?在村里的帮助下,刘法臣购置了各类农业机械,打药使上了无人机,从播种到管理,再到收获,全都实现了机械化、智能化。用刘法臣的话说,“效率不光提高了,打的粮食更安全,吃着放心”。

  对集体来说,土地流转增加了集体经济组织收益。流转前,村集体为了鼓励群众种植,每年每亩地补贴150元,另外还要负担农业设施费用,每年在农业方面支出约有8万元。据了解,流转后,村集体减少了这部分支出,相当于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这样年底收益分配时,增加了成员的股份红利。“经济上老百姓有进账,手里有了粮食更踏实,这样才妥实!”刘德兵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单县:打好创新“组合拳” 社会治理添活力
下一篇:德州首家!乐陵市获批设立德州首家县级原产地签证点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