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日照:架起医保服务“连心桥”畅通便民“高速路”

2021-11-12 07:21:0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郑玥

  一个窗口里能办多件事儿,再不用各处跑;以前需要一个月办完的事儿,如今一个小时内就办完;以前需要几番周折去城里,现在家门口就有医保服务站……这些,都是企业和群众在日照体验医保经办服务的真实感受。

  优化基层医保“服务圈”

  牢牢“圈住”民生幸福

  医保服务“零距离”,群众不用跑远路。“现在办事方便啊,以前我都要转两三趟车才能到办事大厅,现在好了,医保工作站开到家门口了,看病问诊都方便,像我这样腿脚不太利索的三分钟也能到。”在招贤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医保业务的江大爷脸上笑开了花。

  他享受的正是日照成立的医保服务站(点)服务,市民可以通过医保服务站(点)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参保人员参保信息查询、医疗保险政策咨询等数十个医保业务。

  医保工作站已经成为群众和医保部门的连心桥,群众的贴心人。为加快医保经办标准化、精细化建设,确保真正实现医保服务“零距离”。今年以来,日照立足提升医保服务效能,推进医保经办向基层延伸,把业务窗口搬到群众家门口,优选覆盖人群较广、功能设施齐全、窗口相对独立、服务便捷优质、医保标识醒目、配有专(兼)职人员的基层便民服务中心为示范点,实现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服务网络全覆盖,优化基层医保“服务圈”,真正让“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成为常态。实施基层便民服务提升工程,打造基层便民服务的日照精品,为全市参保群众提供“一站式”的高效、便捷、优质服务。

  求医不必东奔西走

  畅通智慧医保“高速路”

  “对新手妈妈来说,这实在是太温暖了,还在坐月子,就把新生儿参保手续办理了,不用到处跑,医保政策对我们老百姓的照顾真是越来越贴心啦!”近日,刚当上妈妈的市民宋女士指着手机上刚办理完的医保业务开心地说。

  像宋女士一样,市民打开“日照智慧医保”小程序或“爱山东·日照通”APP,就可以看到医保服务事项线上办理路径,足不出户即可办理所有医保业务。“日照智慧医保”成为日照“城市大脑”的应用场景,融入“婚育服务‘全照办’”“身后服务‘全照办’”等服务场景,将生育保险、死亡停保等业务整合到全市全生命周期主题服务事项联办平台,实现了医保业务“一网通办”,极大方便了在外地出差、旅游、学习的参保群众,无需再两地往返奔波。

  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日照市医疗保障局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通过转变传统服务方式,简化申报材料手续,优化再造业务流程,推动政务信息数据、相关证明信息等跨部门互认共享,切实做到“证件联用、信息联通、服务联动”。目前,日照市837家定点医药机构已实现社保卡“一卡通行”全覆盖。日照市医疗保障局进一步深化社保卡的异地联网结算应用,全市28家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疗机构开通了门诊慢特病省内联网,95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门诊省内及跨省双向定点医疗机构联网直接结算。

  架通群众办事桥梁

  塑医保服务“日照样板”

  “小窗口”擎起“大民生”,聚焦群众需求,整合服务资源。日照市医疗保障局致力于提升标准化示范窗口建设。推行医保窗口“综合柜员制”,将医疗保障业务设置医保综合窗口、医保社保联办窗口,两个领域内实现无差别“一窗受理”;推行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登记、基本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自助备案等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实行“帮办代办”,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一对一”服务;推行“一条短信法”,将依申请医保业务办理情况以短信形式回复群众,该做法被省医保局采用并推广;加强限时办结、好差评评价等制度建设,切实做到热心、耐心、精心地为群众提供服务,努力打造标准化示范窗口的“日照样板”。

  聚焦创建规范,保障实在民生。此外,还制定并实施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经办服务规范、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服务规范、一级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服务规范和定点零售药店医保服务规范。通过分类制定统一的服务标准,规范医保经办机构和定点医药机构的服务行为,提高医保服务质量,增强核心竞争力,为全市医疗保障优质服务提供有利的技术支撑。

  提升没有终点,服务永无止境。日照市医疗保障局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服务人民,保障健康”为根本宗旨,持续升级医保服务功能,以人民满意为评价标准,不断改进医保服务作风,实现在办理上加“速度”,在答复上求“精度”,在服务上增“温度”,在保障上增“厚度”,继续扎实开展“医保优质服务年”行动,切实让企业和群众“好办事、能办事、办成事”,不断增强参保群众医保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促进日照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桓台:起南村的“三万”粮田梦
下一篇:潍坊电商从业者超10万人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