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潍坊:这农家院飞出的风筝漂洋过海

2021-11-10 08:35:4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传承风筝文化、带动村民增收、坚守诚信理念,寒亭区寒亭街道张家院村张中会家庭由此成为全市美丽庭院创建的典范,并在市妇联举办的“美丽庭院 和美家风”风采故事会中展播。11月5日,记者走进这个普通小院,听张中会讲述他的故事。

  □文/图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齐英华 黄万勇

  家庭小院风筝大院融为一体

  张中会的风筝生产厂在张家院村东头,占地约1000平方米。西侧是供一家四口居住的几间房子,整洁温馨,东边是生产车间。11月5日,记者到来时,张中会正在裁断车间忙着裁风筝面。生产车间内,12名工人正有条不紊地制作风筝,一只精致的风筝经过缝纫、组装、包装三道工序就做好了。

  “我们现在主要做美、日、西欧等国家和地区的订单。”张中会说,每每看着这些将要漂洋过海的风筝,心里特别自豪。

  50岁的张中会从事风筝行业已有30年。他从小喜欢风筝,18岁起跟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风筝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张效东学做传统风筝,并在杨家埠开设门头售卖。后来夫妻俩做起生产风筝骨架的生意,2003年,因厂商突然取消订单,两人商量后转做成品风筝,并在2008年注册公司。通过线上平台销售,做外贸订单,日子过得红火起来。

  每笔订单都会亲自试飞三四次

  风筝厂从最初的家庭作坊发展成为带动村民致富的平台。厂里固定的员工十余人,赶订单时一天有三四十人忙活。62岁的村民张伟英因骨质增生干不了农活,成为张中会厂里的固定员工。她负责包装,一天装1000多只风筝,能挣百余元。

  除了吸纳村民当员工,张中会还把活送到七八个无法出门的老人家中,让她们在家组装风筝挣钱。

  风筝厂的发展包含了张中会一家人坚守诚信的经营理念。他素来重视风筝质量,每笔订单,他都会到村东头田地里试飞三四次,更不会放过任何产品细节。有一次,厂里制作了一批风筝连接杆,已经分批次打包并装箱,抽检时发现一根杆粗插不进风筝里。尽管已是腊月廿七,张中会夫妇又召集员工把所有包装打开,将一万多根杆一件一件地筛查。“做外贸订单,不合格的产品一件也不能出国门,绝不能给潍坊风筝抹黑。”张中会说。

  ◎新闻背景  我市美丽庭院已超20万户

  张中会家庭是全市各级建成的20.5万户美丽庭院中的一户,一个庭院美、家风美的缩影。潍坊美丽庭院创建率31.4%,在日前举行的全省“美丽庭院”创建交流观摩会议上,15个集体、14名个人,132户家庭受到通报表彰。

  市妇联举办的“美丽庭院 和美家风”风采故事会,宣传展示美丽庭院创建中涌现的书香文明、孝老爱亲、爱国拥军、文化传承等特色美丽庭院,将创建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有机结合。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烟台:群众一招手 服务到门口
下一篇:梁山县质监站持续提升工程质量水平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