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潍坊:中草药种出乡村振兴“良方”

2021-11-09 10:20:3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聪聪 文/图

  11月2日,经济区双杨街道刘家村为村里166户父老乡亲送上“红包”,每人分红800元。一大早,村民们就来到了刘家村村委,大家间隔一米排开,虽然都戴着口罩,但还是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与期待。

  从“脏乱差”到“洁净美”,从“等靠要”到“争干闯”,近年来,刘家村在党支部的“红色引擎”带动下,把中草药种植作为村庄产业发展的“顶梁柱”,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刘家村的华仁中药示范基地占地130余亩,在这片广阔的中药种植试验田内,种植着红花、金银花、薏苡仁等50余种中草药。“我们是2018年将华仁中药示范基地引进落地的。”刘家村党支部书记刘永刚打开了话匣子,“自从开展中草药种植后,我们村的产业发展有了奔头,村民增收有了希望。”

  时间调回到2018年,为了发展中草药种植,刘家村党支部争得全村130户村民近500亩流转土地,党支部成员自掏腰包赴安徽省亳州市学习中草药种植技术,并与山东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张永清合作,成立“泰山学者工作站”,做刘家村中草药种植技术方面的“后盾”。围绕中草药种植基地,村党支部规划建设了总面积2000平方米的中草药深加工生产厂房,与潍坊华硕堂中医馆合作,加工生产中药饮片、养生药丸等20余种中草药养生保健品,通过政府宣传、“互联网+”等平台进行产品销售,实现种植、生产、销售“三位一体”。如今,通过发展中药种植和旅游,村庄集体经济日益壮大,从原先的年收入不到10万元到如今年经济收入76万元。

  村集体富裕了,村民也打开了致富的大门。刘家村的村民不仅可以通过土地流转获得租金,还可以按照自愿原则,通过资金入股的形式入股中草药深加工,年底以实际参股获得“分红”。村民们从土地中解放了双手,但还保有一颗热爱劳动的心。“我把土地流转出去后,还想再干活赚点钱,村党支部就邀请中医为我们定期开展中草药种植、生产技术培训,现在我在园区务工!”村民刘仕祥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菏泽:返乡创业助就业
下一篇:定陶区强化创业车间责任落实,凝聚共建合力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